武汉数字抗疫应用荣获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峰会优秀案例

2020-09-16 15:19
来源:武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9月14日,由欧盟委员会指导,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共同主办的“2020第五届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峰会”在重庆举办。本次峰会共征集来自英国、法国、德国等13个欧洲国家以及北京、上海、武汉等30个国内省市的150余个数字化抗疫案例。组委会从创新机制、数字化技术应用、抗疫效果等多角度对申报案例进行了综合评议,推选出在数字化抗疫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的优秀案例。“武汉微邻里”“武汉战疫”两项应用获评2020数字化抗疫优秀案例,向全国乃至国际推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市迅速组织开发上线了“武汉战疫”平台及健康码应用,市防疫指挥部依托平台可精准知悉市民群众健康状态,有效管控“四类人员”,切断病毒传播源,保障健康人群安全出行。截至2020年9月1日,“武汉战疫”累计注册用户为1799.1万人,累计注册健康码人数为1030.4万人,成为武汉市防疫指挥部对公众的疫情信息发布统一平台。同时武汉市还升级“武汉微邻里”,采用“群聊无限化、社群中心化、事件线条化、隐私保密化、数据云端化”的技术构架,打造了集汇聚社情民意、提供政务服务、引导社区治理、提升预测预警预防能力于一体的服务平台,针对疫情防控部署了“肺炎自查上报”“体温自查上报”“智能外呼机器人”等功能,全面整合社区、街道、区级数据信息,极大的减轻了基层一线人员工作压力,为市防疫指挥部防疫抗疫提供决策依据,有效助力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