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武汉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首场活动——空间大数据安全与应用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21-10-15 17:57
来源:长江网

“当今新兴技术与国土地理等空间大数据有效结合,催生各种场景与应用,也产生了各种数据安全风险。如何提升数据应用价值,应对大数据应用中带来的安全挑战?”10月11日,2021年武汉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首场活动——空间大数据安全与应用高峰论坛在武汉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以“空间大数据安全与应用”为主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等多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 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做主题演讲。


  2021年武汉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首场活动——空间大数据安全与应用高峰论坛现场。通讯员乔奇 摄
 

“保障空间大数据的应用与安全,要对所有测绘数据进行分类,对有必要保密的测绘数据进行分级,对不同类别和精度的数据进行分级管理。”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发表《空间大数据的应用与安全》的主旨演讲。李德仁建议,要强化数据内容保密的分级化;加强重要目标的保密,使用时应严格按照流程、注意保密、不宜转借;在现有测绘法中抓紧补充制定众包地理测绘管理法;大力发展我国天基红外预警 系统和 导弹防卫 系统。李德仁认为,在万物互联时代,人们对空间大数据提出了“实时、动态和高精度”的需求,只有通过“政产学研用”的共同努力,才能解决好空间数据的使用和安全问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正在做主旨演讲。通讯员乔奇 摄

  

本次会议, 腾讯安全副 总裁方斌代表网络安全企业致辞, 腾讯及 腾讯安全将继续在武汉投入,为武汉智慧城市建设和网安事业贡献力量。国家网络空间安全2030重大专项计划专家组成员、湖北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胡瑞敏,武汉市 公安局网安支队相关负责人、武汉北斗产业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等分别围绕空间大数据安全与应用主题展开了探讨。


2021年武汉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首场活动——空间大数据安全与应用高峰论坛现场。通讯员乔奇 摄

  

据了解,湖北省和武汉市自2016年起,每年定期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通过网络安全高峰论坛、网络安全大赛、网络安全主题日、网络安全进基层等多种形式,宣传网络安全知识,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
  本次论坛由湖北省委网信办、武汉市委网信办指导,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主办、武汉市网络安全协会承办,武汉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协办, 腾讯安全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