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春涛:“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2022-03-24 21:00
来源:《中国网信》2022年第1期

近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在《中国网信》杂志创刊号发表文章《“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下为文章全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是党中央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历史得出的最重要的政治结论。


2021年3月16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雉城街道的党员一针一线绣党旗。


党的十八大后党治国理政面临重大考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既有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严峻的风险挑战。


《决议》指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且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比如,存在不少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有些党员、干部政治信仰出现严重危机。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十分突出。一些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和利益固化的藩篱日益显现。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司法不公、违法不究等问题严重存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不时出现。我国面临更为严峻的国家安全形势,外部压力前所未有,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反中乱港”活动猖獗,香港局势一度出现严峻局面。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威胁上升,逆全球化思潮上升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提供科学指引


习近平同志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分析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时代特征。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们不但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深刻变化,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政治和社会思潮深刻演变。这既为我们提供了机遇,也提出了挑战。


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在经济建设上,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政治建设上,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文化建设上,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在社会建设上,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更加自觉地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关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求,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有几个基本特征:一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惠及14亿多人;二是实现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而不是两极分化的现代化;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四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五是和平发展的现代化。


关于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对于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给出了“人民起来监督政府就不会人亡政息”的第一个答案,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坚持党的自我革命”的第二个答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深刻阐述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问题。


党和国家事业


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在全面从严治党上,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在经济建设上,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在政治建设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得到巩固和发展。在全面依法治国上,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党运用法治方式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在文化建设上,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在社会建设上,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度提升。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上,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重整行装再出发,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在维护国家安全上,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上,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在外交工作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


这些重大成就和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虽然仅有九年多,在党的百年历史上不到十分之一,但从取得的成就及其意义而言,无疑是光辉灿烂的一段。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引领。《决议》指出的“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正是这个道理。因此,我们必须自觉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