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效药”套路深 网上寻医问药需谨慎

2021-12-09 11:24
来源:工人日报

“特效神药,1盒就够,永不复发”“名贵草本熬制,专攻睡不着”“老中医祖传秘方,治疗各种眼疾”……近年来,类似的虚假广告在网络、电视等平台上层出不穷,导致一些群众上当受骗。


近日,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通报,今年7月,南通警方在江苏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协调和京冀警方配合下,合力捣毁一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现场查获涉案成员720余名,冻结涉案金额7000余万元。该犯罪集团以合法公司为伪装,通过虚构医学专家和夸大药效等手段骗取消费者的信任,导致全国10万多人陷入骗局,被骗总金额达3亿多元。


网购治眼疾“神药”,陷入连环骗局


家住江苏南通海安市城东镇的曹大爷,长期受眼疾困扰。去年8月,他网购了一款名为“通天明目方”的祖传秘制中药,前后花费5984元,但发现自己收到的大多是“陈皮木香”等食用品和代用茶,服用后没有起效。经人提醒,曹大爷才意识到可能上当了,连忙报警。


曹大爷的遭遇,并非个例。南通市区的陶女士为了根治眼疾,经常在网上寻医问药,偶然间看到发布在某网络平台上的广告,被其宣传的神奇药效吸引,当即扫描二维码添加微信。


接待陶女士的,是“北京郑氏中医门诊”的专家“郑老师”。对方自称出身中医世家,为陶女士远程看诊后,“郑老师”表示陶女士的视力正在逐渐减退,若得不到重视将有可能失明,并向她推荐“百年退翳方”。


“郑老师”还称,江苏地区正好有优惠名额,建议她一次性购买3个疗程。当陶女士购药、用药后反映药物没有起效时,“郑老师”又推荐自己84岁的“爷爷”——一位有着60多年治疗眼病丰富经验的“老专家”,为她看诊。


就这样,在“郑老师”和“老专家”的指导下,陶女士先后花费了近3万元,但疗效微乎其微。


非法医疗公司的“伪装术”


随着南通警方调查的深入,一家披着合法外衣的医疗保健品公司逐渐浮出水面。经查,该公司成立于2019年,总部位于北京,还有多个子公司位于河北保定,专门从事虚假保健品的销售。


“位于河北保定的一家子公司防备严密,每天等员工到齐上班后,就会把底楼的大门从里面反锁。”参与办案的海门区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张健荣说,该犯罪集团有着很强的反侦查能力,为更好地隐藏自己,甚至还在底楼开了一家正常经营的药房,来应付相关部门的日常检查。


为防止警方获取电子数据,犯罪嫌疑人还秘密隐藏了服务器。现场参与抓捕的海门区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苏宸说,他们在负责人办公室的书柜和收藏柜背后发现了隐形门,里面藏着5台服务器。


待时机成熟,7月4日,警方发起总攻,将诈骗窝点一举捣毁。在前方集中抓捕的同时,南通市海安、海门两地反诈中心民警同时在后方对700多个涉案账户开展紧急止付冻结工作。


在这次抓捕行动中,以关某奇、王某诗夫妇为首的犯罪集团被“一网打尽”。公安机关现场抓获涉案成员720余名,其中157人涉嫌刑事犯罪,冻结涉案资金7000余万元。


压低嗓门、放慢语速,冒充“老中医”


“他们的广告投放是有群体针对性的,比如年轻人习惯刷抖音,减肥药和男性疾病之类的广告就会投放在抖音上。老年人更多看电视,他们就在电视上投放健康栏目的广告。”专案组成员、海安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赵捷说,该犯罪集团每年广告投放的支出达数百万元之多。


一旦有人联系咨询,便会有业务员伪装成专家给对方看诊,通过专业话术虚构药品疗效从而诱导消费。在客户反映药物不起效时,年轻的业务员压低嗓门、放慢语速,冒充“老中医”,忽悠对方购买药材更为宝贵的“特效中药”。


据关某奇、王某诗等主要犯罪嫌疑人交代,在开办公司之前,他们派专人去外地“学习”,再对员工进行专业术语等方面的岗前培训。此外,他们还特聘了律师,通过修改“话术”来规避风险。要是有客户察觉上当受骗想要维权,公司还有专人负责处理,避免事态扩大,引起警方注意。


赵捷说,经调查,犯罪嫌疑人标榜的原价1996元一个疗程、现只需1596元的“明目蒺藜丸”,成本仅为70元。而且,该犯罪集团并没有药品研发生产能力,实际上是一家皮包公司,产品都是由合作的药物公司代发。


网上寻医问药需谨慎


“犯罪手段欺骗性强,严重危害群众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瞿建介绍说, 2019年以来,该犯罪集团采取公司化模式运营,利用患者治病心切、防骗意识不强等,虚构所谓医学专家的良方、偏方骗取信任,并夸大、虚构药品疗效,通过网络、电视平台推广,大肆蒙骗群众。截至案发,全国各地共有超过10万名受害人,涉案总金额3亿多元。


目前,该案部分犯罪嫌疑人已被移送审查起诉,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醒,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广大消费者一定要提高警惕,特别是网上寻医问药,专家的真假难以辨别,切勿相信非专业医疗机构和所谓的“特效药”。当遇到需要诊断用药、治疗时,应尽量选择到正规医院进行现场检查、诊断,以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