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冰激凌……加上它就变“贵气”?小心被骗

2022-03-11 15:42
来源: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鸡块上面还有一些金箔,

这个卖相也是超过味道。”

“牛角包上面有一小片金箔,没有味道

这么做可以更好吃吗?不,可以更贵。”

“食物上面有金箔装饰,拍照好看。”

......

打开点评类网站

不少网友分享美食的时候

都会提到一种“食材”——金箔



近些年来

一些商家为了让食物看起来更加高端

经常会在食物中添加金箔或者金粉

给食物“镀金”也成为了消费的噱头

这样做不仅提高了食物的卖相

价格也是不菲


冰淇淋球涂上金粉售价达38元

一块8英寸蛋糕“穿上”金箔外衣价格翻番…

即使这样

也会吸引很多人前去尝鲜

不少人坦言,加上金箔后

食物的卖相远超过它的味道



这些装饰金箔

较为轻薄、极易破碎

所以不少消费者食用时

很难将其与菜品分离,只能一起食用

但是

生产、经营这种“含金美食”

均属违法!


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下发《关于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金银箔粉不是食品添加剂,食品生产经营主体不得采购、不得使用、不得制售含金银箔粉的餐食;网络交易平台依法下架,已经进口的立即停止销售;严厉打击虚假宣传金银箔粉可食用的违法行为。



三部门在《通知》中明确

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律法规

及食品安全标准规定

金(银)箔金(银)粉类物质

(以下简称金银箔粉)

不是食品添加剂

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



《通知》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严格食品安全监管,“食品生产者不得采购使用金银箔粉生产加工食品,食品销售者不得采购销售含金银箔粉食品,餐饮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售卖含金银箔粉餐食”。各级海关部门要严格进口食品安全监管,食品进口商不得进口含金银箔粉食品,已经进口的,立即停止销售。


《通知》要求,严格网络交易监管,加强平台内经营者资质审核,严禁平台内经营者销售含金银箔粉食品。加强对“含金银箔粉食品”“可食用金银箔粉”的网络交易监测,及时督促网络交易平台依法采取下架等处置措施。


目前

在网购平台输入“食用金”、“金箔”

等关键词进行搜索

可以看到仍有部分商家在售卖



而不少买家对

“是否可以食用”金箔

并不了解



很多金箔销售店铺

虽然标注了“不可食用”

多数金箔销售店铺在“用途”中

标注的是装修材料

工艺品制作、美容、装饰等

但仍有点缀食物的图片出现

容易给消费者造成误导



需要注意的是

相关违法行为早有处罚先例


2021年8月,上海就有一餐饮店将金箔作为食品原料,添加、使用在生产菜品“炙烤和牛寿司”中,并对外以每份人民币48元进行销售,被上海市场监管局处罚。



去年12月,杭州市上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一家餐厅突击检查。执法人员在检查时发现,这家餐厅在炙烧和牛手卷、焦糖鹅肝、巧克力布朗尼、极牛宝盒等4种菜的表面,直接使用了装饰金箔进行点缀。


在餐厅后厨,执法人员发现了8瓶装饰金箔。这些金箔是去年7月购入,产品标签上无产品配料表、营养成分表、产品生产标准、生产者、生产时间、生产许可证编号等信息。店家声称这些金箔都是“食用金箔”,但餐厅无法提供相关证明。


执法人员认为,这家餐厅添加的“食用金箔”为三无产品,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目录》的“食品添加剂质量规格及相关标准”一栏,没有“金箔”或者“金”的信息。因此,餐厅销售使用金箔装饰点缀菜品的行为,涉嫌违反《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构成生产经营用非食品原料生产的食品的违法行为。


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餐厅经营者作出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今年2月22日,厦门市思明区筼筜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对一家高档西餐厅突击检查,在餐厅后厨发现一瓶装有少量金色粉末的塑料瓶,其英文标识含有“gold(金)”,但在其用法中,已注明“装饰用不可食用”。据调查,该金箔粉被用在一道“香煎鹅肝”上。


2月17日,嘉兴桐乡市场监管部门在某烘焙店发现:一个8寸高的蛋糕表面撒有金箔,在蛋糕制作间发现一个已开封使用过的标签为“装饰金箔”的材料瓶。监管部门以涉嫌使用非食品原料生产食品对这家店立案查处。


2月18日,舟山市市监局定海区分局查处了2家烘焙店,经营者在制作裱花蛋糕时,添加了金银箔粉。


2月20日,温州鹿城区市监局在一家日料餐厅检查发现,经营者在“金枪鱼中腹刺身”“抹茶金箔布丁”两道菜品中,添加金箔并销售,其菜单、门口海报中,均有金箔菜品的信息。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


在我国,金箔和黄金并未被列为食品添加剂,属于非食品原料。商家将装饰金箔用于菜品点缀,且误导消费者可以食用的行为,构成违法。


食品安全无小事,如发现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


目前在我国,食品中添加金箔是被禁止的。那么,误食金箔会伤害身体吗?


食用金箔是否有害?


有的人认为:金是一种重金属,吃下去以后会不会对身体有害呢?

答案是:不会。


黄金本身是无毒的,而且性质稳定,胃酸也不能将其消化掉,吃下去的黄金会随着消化道排出体外,不会存留在体内,也不会导致中毒。


而且,从量上来说,食用金箔,由纯金加工成薄片后制成的,厚度特别特别的薄,只有万分之一毫米,金箔这么薄,就算吃下去一点,量普遍也是非常少的,食品中添加的那点金箔吃下去并不会危害健康。


“吞金而亡”,是真的吗?


影视剧中经常会看到“吞金自尽”的片段,既然金子是无毒的,并不会让人中毒,那为啥还会有“吞金而亡”的情景呢?


这主要是因为吃金子带来的物理伤害而非化学伤害。如果吞下的金子比较大,可能会导致“噎死”,也可能因为吞下的金子有棱角,在身体排出金子的过程中划破了胃肠道,发生大出血或者感染导致死亡。


另外,提炼黄金的工艺主要包括两大类:火法一湿法联合流程和全湿法流程,如果提炼纯度不够可能会含有铅、银、铁、铜等杂质,如果吃了纯度不高的金子,会存在重金属中毒的风险。


食品装饰物还有哪些?


对于食品上的装饰物人们并不陌生,随处可见,除了新闻中提到的“金箔”以外,常见的装饰物还有以下4种:


① 玫瑰花瓣 :生日蛋糕上常会用到玫瑰花瓣作为装饰物,一般是观赏用品种,不可以食用。可食用的玫瑰仅限于专门培育的几个食用品种。玫瑰有诱人的香气,经过初步定性玫瑰花中的香气成分有57种,主要为一些醇类和醛类物质,让我们在打开生日蛋糕盖子的那一刻感叹:哇!真香!


② 巧克力:巧克力也是蛋糕上常见的装饰。不过,商家为了节约成本,一般用的都是代可可脂的巧克力,含有反式脂肪酸,这种成分会增加肥胖以及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只是偶尔吃问题不大。


如果你平时特别喜欢吃巧克力,建议选择纯黑巧克力,看好配料表第一位是可可脂的,且可可含量为65~75%的,既口感浓郁,又不会太苦,可以接受。


③ 糖浆:糖浆装饰常会被用在甜点上,摆出可爱的小造型,给食物增加趣味。不过,糖浆属于添加糖,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每人每天最好不超过25克,吃的越少越好。


④ 胡萝卜:胡萝卜这种蔬菜质地比其它软趴趴的蔬菜坚硬,可以抠出不同的文字和图形,比如做生日面的时候可以做出“生日快乐”的文字、菜品上的橘黄色“胡萝卜花瓣”。胡萝卜最突出的营养就是β-胡萝卜素了,可以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对眼睛的健康有益。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中添加“食用金箔”作为点缀,在外观上确实很“加分”,吃了也没啥危害。但目前我国还是不允许的,商家别冒险,消费者也要理智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