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人口流失200多万?真相是​......

2022-06-20 15:30
来源:经济日报

经历了2021年“7·20”特大暴雨和多轮疫情冲击后,河南郑州经济发展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在此背景下,一则“郑州人口流失279万”的消息近期在网络上传播,并引发关注。事实究竟怎样?


今年5月6日,郑州市全员核酸检测数据统计显示共检测1304.99万人,较2021年8月郑州市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1238.63万人,增加了66.36万人。这标志着郑州人口首次突破1300万人。


对此,河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谷建全认为,全员核酸检测是对一座城市人口数量摸底的一种有效方式。郑州人口超过1300万人,说明当地人口虹吸效应进一步显现,城市吸引力进一步增强。


河南省郑州市郑州火车站。资料图 王玮摄(中经视觉)


此前,郑州市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年末郑州市常住人口1274.2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79.1%,常住人口比上年末提高0.7个百分点;2021年5月份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郑州以1260.1万人的常住人口数量,跃居全国城市第10位、中部地区第1位。其中,397.4万人的十年人口增长量,位居全国城市第5位。


上述数据表明,郑州市人口不仅没有减少,还有所增加。这意味着什么?是怎么做到的?


“人口增长与经济发展呈正相关。近年来,郑州营商环境和宜居环境均大幅改善,加快了资本、人才和技术等要素向郑州流动,带动郑州经济总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常住人口的快速增长。”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认为,郑州常住人口、经济总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三大指标跃升,是城市发展战略定力稳健的标志。


近几年,随着国家中心城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国家战略落地叠加,释放空前利好效应,郑州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机遇期。持续优化提升的营商环境,加速构建的现代产业体系,让城市越来越宜居宜业宜商,吸引着大量人口向郑州集聚。


河南郑州,一列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正在行驶。资料图 王玮摄(中经视觉)


“人口流动,首先选择收入水平高、配套能力好的城市。”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喻新安表示,郑州作为河南的省会城市,拥有独特的政治、经济资源优势;作为枢纽城市,拥有良好的通达性、便利性,竞争的综合优势突出。人口向郑州集聚的趋势还会继续,并将呈现加快势头。


处于发展机遇期的郑州,依靠自身过硬的经济实力,展现出超强的人口吸纳力,绽放出蓬勃的发展活力。“郑州全面落实‘三个一批’‘万人助万企’等牵引性举措,全市经济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郑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义告诉记者,当前郑州经济发展态势基本稳定:市场主体数量持续增长,全市目前有市场主体161.1万户,与去年4月份相比增长21.1%;今年以来新增市场主体13.1万户,同比增长13.3%。就业保持稳定,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5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