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元强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2022-06-02 20:15
来源:长江日报

6月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办、国办《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责任制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措施;审议《“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工作方案》;研究发展壮大全市产业发展基金有关工作。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郭元强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牢记“国之大者”,统筹发展与安全,坚决扛起维护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守牢粮食安全底线。要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措施,严守耕地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全力保障粮食稳产增产,落实种业振兴行动,完善粮食安全应急预案,确保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加强对粮食安全工作的领导,加强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监督,加强爱粮节粮宣传教育,扎实推进省委涉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统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认识统计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自觉接受、全力支持统计监督,以高效能统计监督推动科学决策、精准施策,为武汉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统计保障。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杜绝统计造假,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推动统计监督与各类监督有效衔接,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要加强党对统计监督工作的领导,为统计监督工作开展做好必要保障,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凝聚统计监督工作合力。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产业基金的引导作用,强化市区统筹,加大整合力度,充分运用市场化方式,放大政府基金效应,加快做大我市产业发展基金规模。要聚焦国家战略、重点产业和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投向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切实提高基金管理能力,提升专业化水平,强化市场化运作,完善考核办法,更好发挥基金支持产业发展的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扎实推进“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全力推动中央和省市一揽子纾困惠企政策落地见效,让广大市场主体及时享受政策红利。要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及时解决生产经营困难问题,引导广大企业创新发展,加快推动转型升级。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毫不松劲、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社会平安稳定、安全生产、防汛抗旱等各项工作,奋力实现上半年“双过半”,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