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元强专题调研数字政府建设工作

2022-06-14 15:03
来源:长江日报

6月13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郭元强专题调研数字政府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数字政府建设各领域各环节,坚持创新引领,强化系统观念,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积极探索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新路子,为武汉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来到“武汉云”数字经济总部,郭元强认真听取我市数字政府建设推进情况汇报,察看了解“武汉云”建设情况,现场调研城市运管平台运行情况。他强调, 要深刻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促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要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统筹推进各行业各领域政务应用系统集约建设、互联互通、协同联动,依法依规促进数据高效共享和有序开发利用,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社区治理“一网共治”等应用,着力提升行政效能,加快构建协同高效的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不断提升干部数字素养和数字治理能力,努力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要坚持需求导向,提升用户体验,优化应用场景,加快打造高效便捷的数字化服务体系。



郭元强强调, 要抓住新基建机遇,适度超前布局建设数字基础设施,持续推进大数据中心和超算中心建设,提升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能级,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和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 要始终绷紧数据安全这根弦,加快构建数字政府全方位安全保障体系,全面强化数字政府安全管理责任。 要坚持系统谋划,强化工作统筹,压实各方责任,形成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协同机制,以强大合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李义龙,市领导曾晟、王清华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