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统筹发展和安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举行

2022-09-29 18:11
来源:湖北日报

9月28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举行。省委书记王蒙徽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各地各部门责任,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经济运行、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精心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着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孙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出席。


王蒙徽强调,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上来,自觉对标对表,狠抓贯彻落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蒙徽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扛牢政治责任,周密细致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层层压实责任,制定工作清单,明确时间要求、责任单位、责任人,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要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即查即改,同时注重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要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


王蒙徽强调,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落实“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要建立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运用共同缔造理念和方法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把群防群控与专业防控结合起来,守牢社区防控阵地,推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各市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一旦发生疫情,第一时间到位调度,统筹资源力量,坚决果断处置。


王蒙徽指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目标定位,对三大都市圈建设、优势产业发展、供应链物流体系建设、流域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各地各部门要紧密联系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要突出抓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把解决当前问题和推动未来发展结合起来。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既解决当前矛盾和问题,又着眼长远目标和发展,防止就事论事,防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当前要统筹抓好“三驾马车”,投资要有效,消费要提振,从供需两端共同发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坚持整体谋划、系统推进,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体系化建设,提高投资综合效益。要挖掘外贸增长潜力,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加快打造国际贸易数字化平台。


二是把推动发展和确保安全结合起来。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到各项工作全过程,守牢安全底线。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坚决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三是把找准发展目标和找到发展路径、举措结合起来。各市州要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着眼全局明确目标,立足优势找准定位,联系实际找到过河的“桥和船”,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应有贡献。


王忠林说,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上下,顶压前行、稳中有进,主要指标稳定增长、持续回升,经济发展根基更牢、后劲更足,动能转换步伐加快、量质并进,市场信心趋稳回暖、活力提振,人民生活保障有力、持续改善,良好发展态势为营造安全稳定环境提供了坚实支撑。要坚定信心、锚定目标,迎难而上、敢为善为,在稳增长上狠下功夫,盯紧重点区域、行业和企业加强调度,千方百计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在加快动能转换上狠下功夫,着力提升创新支撑力、产业竞争力和产业链创新链聚合力;在扩大有效投资上狠下功夫,全力以赴争项目、赶进度、强保障;在促进消费上狠下功夫,提振大宗消费,拓展新型消费,挖掘县乡消费;在区域协调发展上狠下功夫,大力发展武汉、襄阳、宜荆荆三大都市圈,突破性发展县域经济,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狠下功夫,切实优化政务环境、服务环境、法治环境;在增进民生福祉上狠下功夫,加力稳岗就业、扶弱济困、保供稳价,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科学施策、动态清零,慎终如始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严防死守把牢外防输入关口,未雨绸缪做好应急准备,一丝不苟抓好工作落实,做到主动防、早发现、快处置,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要筑牢防线、守住底线,抓紧抓实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和矛盾化解,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省领导侯淅珉、郭元强、许正中、张文兵、董卫民、肖菊华、宁咏、王祺扬、陈新武、邵新宇、杨云彦、徐文海、王立,武汉市市长程用文出席会议。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