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网络安全,国家网安基地现场签约24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2021-09-24 17:07
来源:极目新闻、长江日报

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高地,加快武汉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9月16日,2021年武汉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武汉临空港开发区(东西湖区)专场在武汉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展示中心举办。据了解,接下来东西湖区将与武汉轻工大学共建创新创业孵化,以孵化一大批优质科技型企业为目标。


图源:长江日报


据介绍,此次活动是武汉第一次在东湖高新区和武汉经开区之外的区域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专题活动,第一次以网络安全科技为主题,第三次成立专家科创工作站和创新孵化聚集区,标志着武汉全链条创新的深入推进。


现场签约

24个科技转化项目

本次活动深度契合网络安全与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需求,现场共签约24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涉及网络安全、生物医学、食品健康、垃圾分类、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



活动上,神州绿盟武汉科技有限公司现场签约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实验室项目。绿盟科技代表邓亚洲介绍,目前该项目主要是围绕前沿技术的探索、人才培养等方面,目标是打造在国内乃至在国际上顶尖的网络安全科技平台。


之前我们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同研发的黄鹤靶场取得了非常不错的经济效益,满足不少高校网络安全空间的虚拟靶场需求。


邓亚洲说,公司还专门设置了鲲鹏基金,用于支持高校研发以及成果转化。


绿盟科技与华中科技大学结合教育行业实际需求,共建黄鹤网络靶场平台,从专业实训授课、实验实践、攻防技能训练等多方面,帮助高校培养网络安全攻防实战型人才。该平台是集教学、竞赛,科研和演练为一体的网络攻防平台,可容纳500多名学生在这里学习和科研。


同样专注于网络安全方面的精壹致远(武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成都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刘明哲教授签约设立专家科创工作站,就融合智能技术的网络空间安全实训平台建设进行合作,共同为网络安全专业大学生等群体打造一个更好的环境,从而显著提升相关专业大学毕业生的现实动手能力。


精壹致远总经理李勇在此次活动路演时介绍,之前,该公司已与成都理工大学在课程开发、实训平台等方面开展过合作,相关成果已应用到成都理工大学的教学实践中。


湖北信通通信有限公司代表陈挚也在活动上分享了与武汉大学网络安全学院联合进行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通信用户感知度测评项目。据介绍,该项目是国内首创设计适应属地化管理的定级备案系统总体架构平台,根据要求对各企业单元进行定级,进一步提高各企业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保障公共互联网安全、稳定、通畅。


打造创新创业孵化集聚区

除了24个项目进行科技成果转化签约之外,东西湖区与武汉轻工大学共建创新创业孵化集聚区,以国家级孵化器为建设标准,打造“科研、办公、孵化、交流”于一体的创业孵化集聚区。


图源:极目新闻


武汉轻工大学的负责人介绍说,创业孵化集聚区通过建设创业孵化中心、技术研发中心、产品检测中心、产学研交流中心、科技人才培训中心、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等载体项目,引进知名创投基金,建设和运营一批双创支撑平台,每年培育一批学生创客、引进一批社会创业者、孵化一批创新创业企业,打造国家级孵化器。


东西湖从武汉“西大门”跃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从一片沼泽湿洼成长为承载高新技术产业的前沿阵地。近年来,该区净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两年翻一番、科技投入增长7倍,“第一动力”加大油门,区域发展驶入快车道。一个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一流的“中国网谷”正在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