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湖北省互联网安全态势

2022-05-17 21:19
来源:湖北省通信管理局网络安全管理处

2022年4月,我省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态势总体平稳,未发生造成较大影响的网络安全事件。


一、网站安全态势


(一)网站备案情况:本月全省备案网站总计116396个,其中个人备案网站26219个,单位备案网站90177个。


(二)违规网站处理情况:根据相关部门的认定意见,本月依法注销关停违法违规网站2个。本月注销已终止提供服务的网站3975个。


二、电信诈骗态势


(一)本省涉诈电话号码处置情况:本月根据相关部门认定意见,依法处置各类涉诈电话号码257个。通过大数据分析处置涉诈高风险电话卡6.3万个。


(二)省际涉诈电话处置情况:本月依法拦截省际诈骗电话297.7万次,其中拦截境内诈骗电话291.6万次,占比97.9%,拦截境外诈骗电话6.1万次,占比2.1%。


(三)涉诈域名处置情况: 本月依法处置涉诈域名30.6万个,其中99%以上为境外注册境外接入。


三、网络安全态势


(一)漏洞隐患情况:本月监测发现我省联网信息系统漏洞4个,涉及4家企业。漏洞类型主要是SQL注入漏洞和非授权远程访问,已按《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威胁监测与处置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通知相关单位对漏洞隐患进行整改和修复。


(二)恶意网络资源情况:本月监测发现我省对外发起网络攻击的恶意IP数量有7个,其中武汉5个,襄阳、十堰各1个。已按《办法》采取关停恶意IP、通知IP所属用户整改等措施。


(三)主机受控情况:本月监测发现受控主机IP数量有5221个,分布较多的地区分别为武汉市(31.8%)、荆州市(15.2%)、荆门市(10.8%),已按《办法》通知受控IP所属单位进行核查整改。


(四)APP漏洞隐患情况:本月监测发现我省APP漏洞隐患103个,涉及17家单位的21个APP。漏洞类型主要是应用签名未校验风险、篡改和二次打包风险、Java代码反编译风险,已按《办法》通知相关单位对漏洞隐患进行整改和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