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置疑似诈骗电话14.4万个!武汉警企联手精准防控电诈

2022-05-18 16:25
来源:荆楚网

5月17日是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当日,武汉市举办电力电信广播电视(简称“三电”)设施安全保护集中宣传活动,记者现场获悉,今年以来,武汉市公安局结合“找堵防2022”专项行动,与通信运营企业联手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通过精准防控,主动发现和处置疑似诈骗电话14.4万个。


17日上午,武汉市公安局内保支队联合电力、电信、广播电视等行业企业,在全市52个营业厅门前同步开展 “三电”设施安全保护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标语横幅、展示法规条文和典型案例、发放宣传手册、发送提示短信、电视播放广告等方式,大力开展 “三电”设施安全保护、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


武汉市公安局内保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武汉公安按照“关口前移、打防并举”的思路,积极配合“三电”企业加强对重点电力、通信设施、设备、线路的巡护,严厉打击盗窃、破坏、损毁“三电”设施案件,全市涉“三电”警情数量连续七年下降。2月15日下午2时许,汉阳区公安分局琴断口街派出所接到报警,辖区一通讯基站内的4G基带板被盗3块,涉案价值8万余元。民警立即循线追踪,调取沿途视频资料,发现一黑衣男子骑共享单车到作案地点,得手后乘出租车逃离。嫌疑人的踪迹消失在硚口区某住宅小区。次日上午,民警前往该小区蹲守布控,将犯罪嫌疑人祝某抓获,现场追回被盗的基带板。经调查,祝某被汉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盗窃通信设施刑事案件11起,刑事拘留4人。同时,联合“三电”企业深入施工一线开展安全巡查和法制宣传2000余公里,消除外力破坏“三电”设施安全隐患80余处,下达《武汉市公共设施安全隐患告知书》60余份。


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武汉公安联合通讯企业持续开展“治两卡、端窝点”专项行动,通过反诈大数据模型分析研判、全网疑似涉诈网络资源交叉核验等机制,对高危码号、IP地址、域名等及时清理整顿,探索实施行业涉诈失信企业 “黑名单”等措施,加强对电信网络诈骗的精准防控、有效治理。今年以来,全市共主动发现和处置疑似诈骗电话14.4万个,累计对500余人实施了“黑名单”管理;劝阻新开卡风险用户5400余户,对2家高风险营业网点实施了限制开卡、闭店整改。同时,在各营业网点开展防诈骗宣传,累计发放海报5万余份,横幅4200余条,防诈骗手册2万余份,展板280余个。


公安机关提示广大市民:实名开卡、实人用卡,电话卡开卡人将本人名下号卡以出售、出租、转借等方式提供给他人或组织,教唆、收受、贩卖他人电话卡等用于电信网络诈骗或者其他违法犯罪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