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啦!“网络安全未来十大趋势展望”由你来推选

2022-06-29 16:10
来源:“中国网信杂志”微信公众号

为携手应对网络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进一步赋能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网络安全未来十大趋势展望”征集推选活动已于2022年6月7日正式启动。该活动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网络安全研究所指导,《中国网信》杂志融媒体中心、光明网网络安全频道主办,安恒信息提供技术支持。


活动期间,我们通过多渠道征集内容并结合专家团队评审意见,筛选出有关网络安全未来发展的20个趋势判断(名单附后)。


现在,我们诚邀广大网友就20个趋势判断进行投票,每人每天可投1次,每次最多可投10个,投票时间截至2022年6月29日24时。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即可参与投票。


活动最终将根据得票数并综合专家团队意见,确定“网络安全未来十大趋势展望”入围名单。名单将在2022西湖论剑•网络安全大会上发布。


参与投票的网友,将有机会获得“2022西湖论剑•网络安全大会”官方纪念品。


“网络安全未来十大趋势展望”

征集初选名单


1. 网络安全顶层设计:网络安全体制机制、法律法规、战略标准将不断完善,保障体系与能力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不断提升。


2. 主动免疫可信计算:采用运算和防护并存以防利用逻辑缺陷进行攻击的新计算模式,将成为未来网络空间安全的重要保障。


3. 数据安全治理: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治理体系将不断健全,保障能力将不断提高,政府、企业、社会多方协同治理模式将逐渐形成。


4. 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是网络安全的重中之重,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将不断加强。


5. 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与产业融合:网络安全关键技术创新将不断强化,产业实力将不断提升,人才培养将不断多元化,逐渐形成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


6. 网络安全国际合作: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网络安全国际规则和技术标准将不断推进,应急响应、网络犯罪打击等领域将成为国际合作的新亮点。


7. 卫星互联网安全:天地一体化网络是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和空间战略资源。卫星互联网安全未来将成为国家网络主权、军事国防和太空安全的重要领域。


8. 软件供应链安全:软件供应链安全问题将成为数字化时代的基础性问题,软件安全的智能检测手段将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


9. 隐私计算:隐私计算是一种面向隐私信息全生命周期保护的理论与技术。数据不动程序动、数据可用不可见是未来在隐私保护条件下数据要素流动的一种必然趋势。


10. 网络安全保险:网络安全保险是网络安全全周期服务的一种新业态,是快速推动企业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的重要手段,将成为提高网络安全风险治理能力的新途径。


11. 人工智能安全:人工智能赋能安全、算法安全和伦理安全关系到个人、组织合法权益和国家安全,算法安全检测、失控性防御手段将是人工智能安全防御的重要发展方向。


12. 国家级网络攻击:受地缘政治的影响,全球网络空间局部冲突将不断升级,国家级网络攻击将愈演愈烈,攻击复杂性将持续上升,将对政治、经济和军事安全产生重要影响。


13. 后量子密码技术:后量子密码是抵御量子计算强大破译能力的新密码体制,是未来密码发展的趋势,将成为未来网络空间安全的基础支撑。


14. 元宇宙安全:元宇宙是未来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高度融合的新型互联网应用和数字生态。元宇宙安全是元宇宙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保障,将成为各国和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


15. 5G/6G安全:5G/6G是人类社会与数字世界智慧互联的关键技术。未来5G应用将不断拓展,安全将持续完善;6G将不断深入探索,安全将同步推进。


16. 智能网联汽车安全:汽车的智能化和网联化将带来行驶安全、数据安全等问题。智能网联汽车安全将成为行业发展、公共和国家安全的关键挑战。


17. 数字货币安全:数字货币存在欺骗、“双花”等安全风险,同时在法律、应用等方面也将面临诸多挑战。


18. 网络众筹攻击:“众筹攻击”是俄乌冲突中出现的新网络攻击模式。网络众筹攻击使得未来网络战不仅有军事人员参与,而且将演变成国家、企业、公众等多主体参与的攻击形态。


19. 新型网络犯罪:随着新技术新应用的发展和网络攻击工具的扩散,勒索软件、网络窃密等网络犯罪将涌现出新特点和新形态。


20. 网络安全弹性:网络安全防护的重点将从抵御攻击转变为业务保障,保障网络安全可用性和恢复性是应对严峻、复杂、未知网络安全挑战的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