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持续开展网络数据安全专项检查

2022-09-14 15:43
来源:湖北日报

9月7日从省通信管理局数据安全政策标准宣贯培训会上获悉,我省将用“严标准”建立数据安全管理制度,用“高标准”建设数据安全技术能力,并持续开展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数据安全专项检查,确保“数字湖北”持续安全稳定运行。


当前,数据安全问题日益凸显,数据泄露事件逐年增长,数据安全问题影响范围从个人权益、企业利益辐射到产业安全甚至国家主权。2021年,我国违规采集个人信息、勒索攻击、数据泄露等在数据安全事件中占比达78%。


省通信管理局数据显示:从去年11月至今,我省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与态势感知平台,监测发现被攻击事件涉及1964家企业。较为集中的行业分别为汽车制造业(占比22%),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比16%),研究和试验发展行业(占比7%),批发业(占比5%),专业技术服务业(占比5%)。从地域分布看,分别为武汉(占比76%)、宜昌(占比8%)、荆门(占比3%)、襄阳(占比3%)、十堰(占比3%)。


省通信管理局表示,“安全发展、标准先行”,我省通信行业将以贯标工作为抓手和切入点,在5G、云计算、车联网、物联网等重点领域推进数据安全标准体系建设,并持续开展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和数据安全检查,强化行业风险防范及主体责任落实,促进湖北网络和数据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