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钱袋子”!湖北警方公布2022十大反诈案例!

2023-01-06 13:48
来源:湖北日报

2022年,湖北公安机关紧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和“雷火-剥茧”系列专项行动为载体,凝聚合力、抽丝剥茧、集中会战,用最硬的拳头掀起打击诈骗违法犯罪新高潮,用最暖的关怀守好群众“钱袋子”。

1月4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获悉,湖北警方全年破获电诈案件21240起,打掉犯罪团伙1450个。全省电诈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16.66%,抓人数同比上升65.91%,发案数同比下降16.85%,群众损失数同比下降21.92%,止付金额同比上升150.63%,返还金额同比上升14.03%,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湖北公安正告诈骗分子,立即停止一切违法犯罪活动,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警方提醒广大群众,要切实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遭受财产损失和不法侵害。如遭遇诈骗,请立即拨打110报警。如发现相关案件线索,可通过湖北公安“厅(局)长信箱”(湖北公安政务服务平台https://wsgaj.chutianyun.gov.cn/#/,来信提供。)公安机关将认真核查每一条线索,一经查实将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2022湖北公安十大反诈案例


一、武汉青山虚假网络行医案

2022年6月初,家住武汉市青山区的王女士因静脉曲张久治未愈,在网上添加了一个名叫“尹氏中医”的微信,并在“老中医”那里花2万元购买了8个疗程中药。在吃完所有药品以后,王女士的病情丝毫没有缓解,客服却以疗程不够为由对王女士敷衍塞责。王女士向武汉市青山区警方报警。

警方判断王女士遭遇了电信网络诈骗,并在湖南衡阳抓获以嫌疑人龙某为主的犯罪团伙,查明这一诈骗团伙通过高价销售假劣药品,非法牟利600余万元,受骗人员涉及全国多省市4200余人。

本案中,在网络上号称来自中医世家、从医30余年的“老中医”,竟然是二十出头、毫无医学背景的年轻男女。他们手上都有一本现成的话术本,即便没有中医知识基础,只要按话术本聊天,就能成功扮演老中医获得患者的信任,从而向他们推销药品。患者花大价钱购买到的中药都是“三无”产品。

二、咸宁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案

2022年4月至5月,咸宁公安发起“凤凰行动”,根据居民张某报警的关于“MChat”聊天APP诈骗线索,对资金流、信息流进行综合研判,顺藤摸瓜、顺瓜摸藤,查明一个以海南儋州籍人员为主且涉及江西、广东、四川等地黑灰产的“凤凰”诈骗团伙。

结合湖北省公安厅“雷火2022-剥茧”行动部署要求,咸宁市公安局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协调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捆绑作战,打掉一个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抓获为该集团提供服务的多个黑灰产团伙人员62名,扣押各类涉案电子设备189台,核破案件1.1万起,涉案金额6.8亿元。

三、襄阳特大售卖假劣收藏品案

2022年7月5日,襄阳市襄州区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辖区王女士报警,其母亲黄某在某收藏品公司购买大量假冒伪劣“纪念币”,总价9万余元,疑似被诈骗。

襄州警方立即开展调查取证,发现犯罪嫌疑人郭某、陈某、展某三人合谋,注册经营“襄阳某收藏品有限公司”,以分层级、分任务的模式对老年人销售假劣收藏品来实施诈骗,警方迅速将3人抓获。郭某等人交代,其公司内部系统存有客户信息2万余条,成交客户达600余人。襄州区公安局顺线打掉这一涉嫌养老诈骗的团伙,抓获21人,扣押涉案物品300余种4000余件,涉案金额2000万元。

四、武汉东新特大利用POS机诈骗案

2022年7月初,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警方梳理警情时发现,辖区内多家商户反映,他们在武汉某智行科技公司,免费领取POS机后,被骗了399元激活费。

东新分局迅速成立专班调查,初步判断这家公司正在进行电信网络诈骗。调查发现,孔某的犯罪团伙披着科技公司外衣,打着“免费赠送”的幌子,却在正规POS机中暗植激活程序,骗取钱财。7月14日下午,东新警方组织90多名警力,现场控制60多名犯罪嫌疑人,缴获POS机4000余部、手机130余部,涉案金额达1300余万元。这是武汉警方破获的全省首起利用POS机诈骗案。目前,以孔某为首的60多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五、孝感汉川蛋白虫养殖回购诈骗案

2021年11月以来,以朱某群、朱某安为首的诈骗团伙,通过注册公司,租用办公楼实体运作的形式,对外谎称公司提供“蛋白虫”“黄骨鱼”等养殖加盟,并承诺回收产品。该团伙在被害人购买“产品”后,在明知无法养活的情况下,要求其继续购买“营养液”“消毒液”,再以养殖产品不合格、不购买“营养液”合同违约等为由,拉黑受害人、拒接电话等方式实施诈骗。

2022年8月17日,孝感、汉川两级一体化作战中心深度研判、组织80余名警力抓获这一诈骗团伙的43名犯罪嫌疑人,收缴作案手机120余部、电脑40余台。该案涉案金额1200余万元。

六、荆门利用“黑广播”销售假药案

2022年2月,荆门市公安局在公安部部署开展的打击治理“黑广播”“伪基站”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发现漳河新区某山上有非法无线电设备,后经过调查勘验,认定该设备未经批准设置、非法占有无线调频广播频率,即为传统意义上的“黑广播”设备。该设备于每日14时至次日8时30分定时循环播放卖药广告。

荆门市公安局新型犯罪打击整治中心立即组织专班对该“黑广播”设备及背后团伙深入研判,先后摧毁药品转运点,抓获架设“黑广播”推销贩卖保健药品的诈骗团伙10人,收缴“黑广播”设备及组装零部件50余套,收缴非法售卖的保健药品10件。该团伙在多省架设“黑广播”132套,共造成1430余人受害,涉案金额达1100万元。

七、宜昌网络兼职刷单诈骗案

2021年3月,宜昌市公安局接到男子朱某报案,称其交往几个月的女友忽然失去联系,微信也被对方拉黑。

接到报案,警方判断朱先生遭遇了网络刷单诈骗,随即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展开调查。2022年3月11日,宜昌警方在宜昌、天津、江苏和长春等地同时展开收网行动,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捣毁3个涉嫌电信诈骗团伙,扣押涉案手机1.1万多部,清理公民个人信息20余万条。

同时,一个活跃在宜昌城区从事网络黑灰产业买卖的犯罪团伙也浮出水面,专案组立即组织30余名警力前往天津、江苏等地展开统一抓捕行动,将该条产业链彻底摧毁。

八、荆州公安为企业挽回150万元损失案

2022年1月25日,某企业出纳张某急匆匆来到荆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窑湾派出所报警,称自己被诈骗100多万元。民警了解到,当日下午4时许,张某的QQ接到公司总经理蔡某邀请其加入某群的邮件。入群后,张某发现群内有公司多名高层在内。这时,“蔡某”发信息,要张某给某合作客户转货款,并发来一个对公账户。张某照做,分两次转账后才发觉被骗。

荆州警方迅速启动电信诈骗紧急止付程序,对涉嫌诈骗的一级对公账户上的51万余元申请冻结,成立专班侦办此案,通过转账的银行卡号等信息,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信息,陆续抓获4名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嫌疑人,为企业追回150万元损失。

九、十堰房县涉疫+冒充公检法诈骗案

2022年8月,全国多座城市陆续开展数字人民币消费补贴活动,骗子借此打出一套“防疫+数字人民币”的诈骗组合拳。房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张女士报警求助,称自己被假警察通过数字人民币诈骗12万元。

民警发现张女士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升级版。在“疫情防控”的铺垫下,骗子从冒充“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切换至“某地警方”,然后以警方核实受害人身份为由,谎称受害人“身份信息被冒用、资金异常、涉嫌犯罪”,通过远程操控将受害人银行卡内的钱陆续转入“数字人民币”APP,并通过5家银行数字钱包分流至嫌疑人账户,累计涉案金额近200万元。

十、十堰女子恋上“国企高管”被骗案

42岁的惠女士在十堰经营一家服装店。2020年,她在某交友APP上结识“某大型国企副处长”陶某,并发展为男女朋友关系。当得知陶某“与妻子离婚净身出户”的遭遇后,惠女士当即转给他7000元临时救急。

此后,陶某在交谈中展现的上进心深深吸引了惠女士,在其甜言蜜语和“卖惨”攻势下,惠女士对男友倾囊相助,小到对方的会议差旅费、培训考试费、酒店住宿费、机票、火车票,大到开公司、买房,惠女士前前后后转给了陶某77万元,直到对方失联她才察觉被骗。

十堰市公安局东岳分局侦查后,发现陶某通过编造工作“成绩”和“职务晋升态势”,为自己“塑造”勤奋上进、吃苦耐劳的形象,在社交软件上吸引单身女青年关注,并通过花言巧语一步步锁住“猎物”,然后以婚恋为饵实施诈骗。警方在安徽省合肥市一工地将陶某抓获。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许旷 通讯员 杨保华 李宗吾 王振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