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百馆忆百年”活动启动仪式在汉举行 全国微博大V打卡红色武昌

2021-07-01 14:20
来源:新浪湖北

          “百城百馆忆百年”活动暨“百年初心路 寻迹武昌城”全国微博大V行启动仪式现场

  6月22日,由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共武汉市委网信办指导,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微博、新浪网、中共武昌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新浪湖北承办,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提供学术支持的“百城百馆忆百年”活动暨“百年初心路 寻迹武昌城”全国微博大V行启动仪式在武汉市武昌区洪山宾馆举行。

  国家文物局、共青团中央、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及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和新浪微博的相关领导出席,还有来自全国革命纪念馆、博物馆的嘉宾代表和部分全国微博大V受邀参加活动。

          “百城百馆忆百年”活动暨“百年初心路 寻迹武昌城”全国微博大V行启动仪式现场

  一件文物一段故事,百年传承百年精神。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国家文物局开启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活动月。

                                     微博总编辑陈丽娜致辞

                             中国文物信息保护中心主任 刘铭威致辞

                          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传播处副处长钟亚楠主题分享

  依托于国家文物局组织的#展百年风华传红色基因# #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追寻先烈足迹#等系列活动。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做指导,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和微博联合开启#百城百馆忆百年#系列活动,在微博,看百城百馆百展“革命文物精品展览”;听#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讲述感人故事;#追寻先烈的足迹#,寻找历史的光辉印记;希望面向年轻人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武昌体验官”授牌

  当日,“百年初心路寻迹武昌城”全国微博大v行活动同步启动,@张颐武、@点子正、@动脉影、@震长、@行走40国等10名全国知名网络大v被授予“红色武昌体验官”称号。武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红色文旅资源十分丰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毛泽东同志旧居、陈潭秋烈士纪念馆等作为武昌的红色地标,凝聚着厚重红色历史与光荣。近年来,武昌区不断保护革命遗址,整合红色旅游资源,弘扬红色文化,不断推动党史资源“转化”“融化”“活化”,在宣扬武昌这座城市风貌的同时,也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武汉革命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高万娥主题分享《一张见证中共五大召开的历史照片》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魏宸主题分享《中国军魂》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赵伊汉主题分享《国家公祭鼎背后的故事》

                  武昌区中华路街党务工作者 杨祎林分享《恽代英:留的豪情做楚囚》

    武昌区水果湖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全国抗疫先进个人 林杰分享《有一种使命,叫义无反顾》

  启动仪式上,武汉革命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高万娥,通过《一张见证中共五大召开的历史照片》,带现场观众回到那个风云变幻的年代;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宣教科讲解员魏宸,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紫荆草融媒体中心执行主编赵伊汉两位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通过现场讲述带大家重温党史,传承红色精神。武昌区中华路街党务工作者杨祎林、719所工程师团委副书记王云帆、武昌区水果湖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林杰等三位优秀党员也登台分享了武昌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与使命,勇于担当和作为的感人事迹,彰显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品格。

              董必武长孙、湖北省董必武思想研究会会长董绍壬分享《董必武与武昌的故事》

  活动现场,董必武长孙、湖北省董必武思想研究会会长董绍壬以《董必武与武昌的故事》为题,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卓越领导者董必武从在武昌接受革命启蒙,到出席党的一大这段历史,结合董必武早年的求学经历,接受革命启蒙、参与革命斗争等方面,为现场群众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分享,生动讲述了董必武在武昌期间的革命故事。

                                        启动仪式嘉宾合影

  据介绍,武昌区作为“百城百馆忆百年”项目和打卡百年初心路活动的首站城市,启动仪式结束后,10位“红色武昌体验官”将打卡探访武昌区的多个红色地标,进行线下探访与线上传播,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寻找百年党史中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引导青年网友继承革命精神,共同见证党的百年风华。

                        百年初心路寻迹武昌城全国微博大v行走进武汉革命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