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荆楚 最美家庭”正式揭晓 100户“最美家庭” 100个感人的故事

2021-09-30 18:20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21年度“荆楚最美家庭”揭晓仪式现场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9月28日上午,2021年度“荆楚最美家庭”正式揭晓,武汉吴海燕家庭等100户家庭被授予“荆楚最美家庭”称号。

此次寻找2021年“荆楚最美家庭”活动由湖北省纪委监委机关、湖北省妇联、湖北省文明办主办,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承办。今年5月,活动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极目新闻“最美家庭”专题页面浏览量近千万人次,在全省又一次掀起寻找“最美”、发现“最美”、争做“最美”的热潮。经过网上投票,评选产生了100户“荆楚最美家庭”。

这一百户家庭,都是铭记党史党恩、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弘扬家国情怀、清正廉洁、绿色环保、热心公益、孝老爱亲、移风易俗等方面的荆楚家庭代表。

在2021年度“荆楚最美家庭”揭晓仪式现场,一幅幅“红心爱国”的画面,一条条“恪守清廉”的规矩,一个个“家风传承”的故事,感动了众多观众,也赢得了热烈掌声。


一座红色家庭展览馆

见证社区干部30年爱党爱国情怀

当“收藏”染上红色,心就开始变暖。30年如一日,笃爱“红色藏品”。不求财,不求名,把“家藏”变成“红色基地”,只因爱得浓烈深沉。这是宜昌王书林家庭的颁奖词。

53岁的王书林,是宜昌市猇亭区新金岭社区一名社区工作者。从孩童时代开始,祖、父辈就给他讲老红军的故事,“他们一次又一次告诫我,是老一辈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才换来了我们这个幸福时代,我们不能忘记。”

1985年,王书林经历了一次迁居。在清理“家当”时,他看到了父亲的老笔记本、毛主席像章、书籍、文献等。从此,他便开始了“红色收藏”。

1996年,王书林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以后,对党的历史、理论有了更深的了解,他更痴迷于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书籍和物品的收集。为了找到心仪的“红色藏品”,崴过脚、挨过饿,甚至在乡下被野狗咬伤,“但只要能收集到党的报刊、书籍、照片等红色物件,就算有再多的困难,我都会感到由衷的快乐,就这样,我坚持了30多年。”

2015年,在庆祝建党94周年前夕,社区要举办党员教育活动,王书林腾出自己住房二楼所有的房间,将其布置成红色展厅,将收集来的历史资料、书籍、实物近千件进行展览。

这次展览,激发了王书林开办展览馆的灵感。2015年下半年,他和家人将自家二、三楼全部布置成展厅,把收集来的红色书籍等藏品,进行分类集中展示,建起了“家庭红色展览馆”。

到目前为止,这里免费接待了40000余人参观学习。有3万余册红色经典藏书的收藏馆,更成为附近居民的阅读胜地。

“我常想,如果没有父辈不忘党恩的教育,没有对党和国家深厚的感情,我不会为了红色收藏花费这么多时间、积蓄。”王书林说,“今后,我会将爱国爱党的好家风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一条禁止违规办事家规

司法局长和患癌盲妻守住清廉

法律是人心的天平,司法是天平的准心,家庭是准心的平衡色。国有铁面方显无私,家有盲妻心怀清明,父廉、母贤、子孝,报得党恩如山似海,深得人民荣誉等身。这是随州李伟业家庭的颁奖词。

在活动现场,随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伟业分享了他和妻子的故事。

1991年,李伟业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原随州市吴山镇法庭工作。“对于出身农家的我而言,上大学并不容易,生活费主要靠在学校勤工俭学,四年大学我课余当了三年清洁工。”参加工作后,有人给他介绍对象,他总是把自己的家庭情况说在前头。一是家里农村的;二是兄弟姐妹多,条件都不好;三是有可能一辈子都在乡镇工作。第一个坦然接受这三个条件的人,就是他的妻子胡玉华。

“妻子父母都是教师,家庭条件比我好很多,作为幺女儿,备受父母的宠爱,但她一点都不娇气,结婚时,她没要一分钱聘礼和一件首饰,我们没有大操大办,我是用自行车把她接到我家的,连单位的同事都不知道我们结婚的事。”回忆起那段清贫而幸福的日子,李伟业的嘴角也浮现出一丝微笑。

结婚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他们两地分居。妻子怀孕期间一直在单位吃食堂,却从来没叫过苦。2002年,李伟业走上领导岗位。胡玉华主动向单位提出下岗分流,以便照顾孩子上学。生活中她深居简出,简单朴素。“我们定下一条规矩:亲戚朋友要来随州办事,吃住家里都可以包,但违规办事不行。”

2007年,李伟业被最高人民法院选拔,参加中外交流项目学习。但就在他回来后,胡玉华被诊断出患了乳腺癌。

2016年,胡玉华视力急剧下降,逐渐近乎完全失明。在机构改革时,李伟业曾经和妻子商量,申请放弃主职,以便有更多的精力照顾她。胡玉华却说:“国家花那么大的精力培养你,不是要你照顾我的。组织要你干,你就好好干,不要考虑我。”

“每天早上5点钟,我就起床,把一天的生活安排好。妻子吃素,我换着法子给她增加营养、增强她的抵抗力。为了让妻子心情愉快,每天出门前,我会亲亲妻子;吃完晚饭再牵着她出门散步。妻子在我人生最低谷时选择了我,婚后全力支持我,现在,她面临生死考验,我不知道老天留给我们的时间还有多少,我要尽最大努力呵护好她。”

讲到动情处,李伟业的眼角已经湿润,台下的一些观众,也悄悄拭去眼角的泪水。


一句朴素而伟大的承诺

三代人义务守护红军墓八十七载

只为一句嘱托,一家三代守墓87年。春华秋实,祭的是峥嵘岁月;夏长冬藏,拜的是春秋大义。你们坚守的不仅是承诺,更是一腔爱国情,一颗赤子心。你们用朴素而伟大的方式告慰先烈:这盛世山河无恙,如你所愿。这是恩施李贤付家庭的颁奖词。

李贤付今年66岁,是咸丰县唐崖镇邀联溪村村民。因为87年前的一个承诺和对红军的敬仰,李贤付家族三代人守护红军墓八十七载。

“守墓是老一辈传下来的,不管多困难,都要世世代代守下去。”揭晓仪式现场,守墓人李贤付坚定地说。

1934年8月,红军鄂川边区独立团在攻打利川毛坝时,政委冯义发在战斗中受伤,独立团在撤往咸丰县活龙坪乡途经唐崖镇邀联溪村板栗坪时,冯义发因伤势过重牺牲,红军独立团只好将他就地掩埋。据当地老一辈人回忆,独立团掩埋了冯义发烈士后,在李贤付的爷爷李大江家住宿了一夜。临走时,部队首长希望他照看好烈士墓,他答应了,首长给的东西一样也不要。最后还是红军硬塞他一个褡裢和8个大洋,如今,褡裢保存在咸丰县档案馆。

从此,李贤付的爷爷逢年过节都要到红军墓扫墓、敬香,并教育子孙要把照看红军墓的事一直做下去,要感谢红军为贫苦农民翻身解放做的贡献,告诫子孙继续保持诚实守信的家风。

李贤付的爷爷去世后,李贤付的母亲吴银弟担负起照看红军墓的使命。

“我母亲从17岁开始,守了85年,现在就是我们去守。”李贤付说,母亲生前,每年都去墓前打扫、敬香,这个习惯也影响了她的几个儿子。

如今,李贤付担负起守护红军墓的任务。他说:“我一直给我的儿孙讲,我以后年纪大了、走不动了,你们要继续把红军墓守下去。”

为了让更多人能够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1995年,李贤付的大哥李贤清向有关部门申请为冯义发烈士竖碑。如今,李贤付家庭守护的红军墓已经成为咸丰县的红色教育基地。


■ 现场侧记

家是梦想起航的地方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9月28日,绕梁之音从武汉洪山礼堂传遍荆楚大地,触动了所有人的心弦。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的经久传诵,“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醒世家训,“家和万事兴”的朴素向往……这一刻,都在“荆楚最美家庭”的感动里舒卷,升华成四张照片、一封家书、一顿饺子、一份叮嘱,融进了千万家庭的美好期盼,赓续了中华文明的千年传承。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心灵的归宿;还是人们开启幸福生活、放飞人生梦想的起点,更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家风正则党风正,家风纯则政风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强调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

100户“最美家庭”的故事,传递着家的和睦,彰显着文明的力量。

把抗疫历史写进家风故事的彭鹏家庭,让“小家”的抗疫成了“大家”的丰碑;因“电”相牵相伴的李苑家庭,携手拨迷雾,共染东方红;红心永流传的沈辰家庭、笃爱“红色藏品”的王书林家庭、三代守烈士墓的李贤付家庭,都把共同的红色信念爱得浓烈深沉;贤内助紧绷廉洁之弦的袁海波家庭、家有病妻心怀清明的李伟业家庭、“廉”家风担千斤担的戴文君家庭,因澄澈而高远,因干净而明亮;还有夫守青藏高原、妻担家庭重担的费爽家庭,以及客居海外心存国家的刘昱希家庭,也是情暖家国的和睦典范。

荆楚最美家庭的荣誉激励了获奖者,也感动了与会者。武汉海关戴文君说:“作为一名党员,我将坚持忠诚传家,将孩子教育好,培育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武穴市作协副主席、朗诵协会副主席苏琳现场朗诵林觉民《与妻书》后说:“今天深受感动!我将传承家风、教育家人,将先辈品质一代代传下去。”

“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谆谆嘱托,殷殷希望,令人铭记在心。

家风醇正,雨润万物;家风蔚然,国风浩荡。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更是一个国家的圆梦路径。

让我们行动起来,经营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共圆家国梦想,共创美好未来。


链接

2021年“荆楚最美家庭”名单(100户)

武汉 吴海燕家庭

武汉 叶惠芳家庭

武汉 蔡亚生家庭

武汉 彭鹏家庭

武汉 张学东家庭

武汉 史玉萍家庭

武汉 沈辰家庭

武汉 王建武家庭

武汉 姜廷家庭

武汉 李苑家庭

黄石 曹洪涛家庭

黄石 陈华兵家庭

黄石 柯露家庭

黄石 舒在则家庭

黄石 刘在芹家庭

十堰 王忠启家庭

十堰 刘吉祥家庭

十堰 毛远清家庭

十堰 杨梅家庭

十堰 方必春家庭

襄阳 谢军利家庭

襄阳 廖华伟家庭

襄阳 刘博强家庭

襄阳 张建武家庭

襄阳 李东红家庭

襄阳 石明全家庭

襄阳 杜权成家庭

襄阳 何肖颖家庭

襄阳 曹建华家庭

襄阳 刘艳家庭

襄阳 孙智睿家庭

宜昌 王道凤家庭

宜昌 王书林家庭

宜昌 黄昌菊家庭

宜昌 马向宇家庭

宜昌 韩玉洪家庭

宜昌 王一尘家庭

宜昌 刘文芳家庭

宜昌 孙晓菊家庭

宜昌 朱春燕家庭

宜昌 王金华家庭

宜昌 宋承莉家庭

荆州 王文娟家庭

荆州 吴丽丽家庭

荆州 卢丹家庭

荆州 李丙珍家庭

荆州 余登山家庭

荆门 李红卫家庭

荆门 韩龙玲家庭

荆门 王雯雯家庭

荆门 韩付元家庭

荆门 王菊红家庭

鄂州 李娟家庭

鄂州 操理想家庭

鄂州 叶传鑫家庭

鄂州 万青松家庭

鄂州 吴绍崇家庭

鄂州 叶国涛家庭

鄂州 袁海波家庭

鄂州 刘家雄家庭

孝感 杨先国家庭

孝感 刘持明家庭

孝感 徐和平家庭

孝感 李文涛家庭

黄冈 蔡秋容家庭

黄冈 郑尊元家庭

黄冈 金畏家庭

黄冈 林霞家庭

黄冈 张满花家庭

咸宁 胡双九家庭

咸宁 阮涛家庭

咸宁 夏杏卷家庭

咸宁 王晓莹家庭

随州 李伟业家庭

随州 程开军家庭

随州 龚巧玲家庭

随州 肖海蓉家庭

随州 姚莎莎家庭

恩施 王凤祥家庭

恩施 李贤付家庭

恩施 柯昌琼家庭

恩施 黄萍家庭

恩施 郑芙蓉家庭

仙桃 周斌家庭

仙桃 余彦铭家庭

天门 蒋明兰家庭

天门 吴多家庭

潜江 刘德斌家庭

潜江 蔡娟家庭

林区 杨环环家庭

林区 向晓菊家庭

省直 童文龙家庭

省直 费爽家庭

省直 张肖家庭

省直 戴文君家庭

省直 周薇家庭

省直 刘加奇家庭

中建三局 刘昱希家庭

省女检察官协会 肖元红家庭

省家庭教育研究会 李丽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