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公安民警邵玉春:“这是我最熟悉也最期盼的生活”

2021-10-12 16:48
来源:新华社

叶落时节,一场雨加浓了江城武汉的秋意。一大早,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大智街派出所副所长邵玉春照例开始了一天的巡逻勤务。

  离派出所不远,是武汉有名的美食文化街——吉庆街。天刚亮,早餐摊前已经排起了队,街中心广场响起了音乐,人们捧着刚出锅的热干面、豆皮吃得津津有味。“这是我最熟悉也最期盼的生活。”邵玉春忍不住感慨。


2020年12月2日,邵玉春(右)和同事在辖区内巡逻。(新华社发)

  

去年1月,武汉街头是另一番景象:新冠肺炎感染人数不断增加,千万人口的城市被按下了“暂停键”。在疫情最为严峻的紧要关头,武汉市各城区展开新冠肺炎“四类人员”的集中转运、隔离、收治工作。一批确诊患者、疑似患者、无法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以及密切接触者亟待从社区转移。

  1月29日,大智街派出所党支部号召全所警务人员自愿报名,参与转运工作。由于是“零距离”“面对面”接触确诊和疑似患者,风险极高。“我是党员,让我上!我身体好,万一被感染,康复的概率更大。”正在家调休的邵玉春说。

  一天,邵玉春正在泰宁社区联系转运事项,突然听到单元楼有人呼喊,发现是一位发烧多日、呼吸微弱而瘫坐在楼梯上的老大爷。他不顾个人安危,立即蹲下身子背起老人。等到将老人抬上警车并送往医院时,邵玉春穿在防护服里的警服早已湿透。


2020年1月30日,邵玉春(左下)在转运病患。(新华社发)

  

这段转运视频当时感动了无数网民。疫情期间,邵玉春因工作表现突出,被省公安厅记个人二等功,并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

  江岸区大智街辖区属老城区,存在不少安全隐患。按照武汉市政法委“星火行动计划”部署,邵玉春组建了一支10人的邵玉春党员先锋队。日常工作之外,忙于辖区核查、排查治安隐患等事务。

  “在工作中不要怕吃苦,遇到困难党员先上。”派出所“95后”小伙田庄始终记得邵玉春的叮嘱。去年疫情危难时刻,田庄在邵玉春的带领下参与了新冠病患的转运工作,疫情期间“火线入党”,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

  今年8月,武汉出现一例外地输入性新冠肺炎关联病例,再次拉响警报,全城核酸检测立即展开。邵玉春再次站了出来,协助居民小区封控,协调社区值守工作,为隔离点防护安排调度工作人员……


邵玉春(中)和同事在辖区进行反电诈宣讲。(新华社发)

  

今年国庆假期,邵玉春选择留在岗位,为辖区内5万居民站岗值勤。假期巡逻中,邵玉春总能碰到不少来自外地的游客,很多人慕名而来,一睹英雄之城的风采。短短7天,武汉共接待各地游客2100多万人次。

  华灯初上,紧靠长江的江岸区夜市游人如织;吉庆街中心广场上,市民悠然拉唱着二胡曲目……守望着眼前的繁华与热闹,邵玉春表示,感到既自豪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