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武汉三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

2021-11-08 11:00
来源:长江日报

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武汉市推荐的张定宇、崔崑、汪勇等3人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上,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江汉分部经理汪勇,作为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发言。截至目前,武汉市已拥有全国道德模范18人。


张定宇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




2019年12月29日,首批不明原因肺炎患者转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时任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的张定宇迈着高低不平的脚步,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全院干部职工改造病房、收治病患。张定宇不顾身患渐冻症的情况,带领全院600多名白衣卫士冲锋在抗疫最前线,与死神竞速,带领医护团队累计救治2800余名患者,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崔崑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





崔崑,年届96岁高龄,是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崔崑多年坚持爱心助学,行善救急。2013年以来,他和夫人朱慧楠捐资助学达1000万元,帮助500余名青年学子成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崔崑第一时间交纳100万元特殊党费。崔崑捐赠的资金都是从工资、补贴及奖金等节省而来,自身则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在我的有生之年,我会一直将爱心助学做下去,帮助贫困大学生成长成才。”他说。


汪勇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



新冠肺炎疫情突袭,2020年除夕夜,在微信群里看到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发出的一条乘车求助信息,快递员汪勇毅然选择挺身而出,开始免费接送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他还发布消息招募志愿者,成立了一支约30人的志愿服务队。疫情期间,汪勇不顾个人安危,坚持奋战在疫情防控后勤保障一线,以非凡之勇守护冬日里逆行的白衣天使,以星火之势点燃八方驰援火炬,被誉为勇敢逆行的“快递小哥”。


据悉,近年来,武汉市不断深化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向上向善正能量,树立文明和谐新风尚,彰显“英雄城市、道德高地”城市形象,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武汉市全国道德模范18人

第一届全国道德模范

吴天祥,黄来女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

王争艳,孙东林,董明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

杨小玲,刘培、刘洋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

江玉珍、江远斌,官东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

黄旭华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

马旭,黄群,李道洲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

张定宇,崔崑,汪勇


英雄城市最闪耀的星

张定宇、崔崑、汪勇获得殊荣,他们是这座城市的荣光。

沧海横流见英雄本色,直到现在,这三个熟悉的名字仍然给我们太多的感动。“人民英雄”张定宇一身白衣,拖着蹒跚的步伐与死神赛跑的身影,在危急关头给人带来信心与力量;96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崔崑,8年捐款1000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第一时间交纳100万元特殊党费支持武汉抗疫,赤子之心始终火热;“快递小哥”汪勇勇敢逆行,为医护人员提供志愿服务,写下了疫情防控中的热血篇章。


三位“全国道德模范”职业不同,经历不同,却有着相似的精神特质:对国家和人民怀着炽烈的情感,心中充满大义大爱,不计个人得失,在困难面前迎头而上,以个人之小我书写社会之大我。


他们是英雄人民的杰出代表,是这座城市最闪耀的星。在他们身后,站着无数英雄群体:像张定宇一样舍生忘死的白衣战士,像汪勇一样挺身而出的普通志愿者,像崔崑一样心怀天下的科技工作者……他们身上闪耀着同样的光芒,抵达共同的精神境界。


每一种崇高的举动、每一个道德模范人物的出现,都不是偶然。一个人大义大勇的光亮铸就于平时的善心善举;英雄模范人物立足于社会、来自人民,他们的模范事迹凝成于崇德向善又静水流深的人民生活实践。道德模范是时代的产物,诠释着也引领着时代道德风尚,时代的精神风貌在他们身上鲜明体现。


道德模范是一座城市的旗帜,他们的精神世界构筑了一座城市的道德高地。武汉已有18位全国道德模范,还有时代楷模、感动中国人物和各类先进典型,是名副其实的“英雄城市、道德高地”。在英模人物的引领和带动下,这座城市正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好人好事,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服务社会的队伍,“红色小马甲”是这座城市的亮丽风景线,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越来越成为城市文明风尚。


武汉之大,“大”在实力、能级,也“大”在格局、精神。在这座英雄的城市,心怀大爱、自愿奉献、团结友爱、互相帮助等美好品质成为共识共举,武汉人的样子就是大武汉的样子,是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