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8家企业入选“科改示范企业”,主要集中在智能检测、环保等领域

2022-03-28 17:37
来源:长江日报

3月25日,长江日报记者从省政府国资委获悉,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最新“科改示范企业”名单,我省共有8家企业上榜。


  本次名单共有440家,较2021年的209家,实现了倍增,其中中央企业从143家增至282家;地方国企从66家增至158家。湖北的企业,从去年的2家增至8家,分别是湖北省楚天云有限公司、湖北交投智能检测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泰欣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湖北交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武汉蓝焰自动化应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湖北聚游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天宏检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黄石科正安全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省政府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与其他类型企业相比,科技型企业面临着更为快速的技术迭代与更新,以及更为激烈的国际竞争与挑战。开展“科改示范行动”,就是要推动国有科技型企业把握改革契机,努力化危为机,通过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支持科研人员以“卧薪尝胆、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投入到科研创新工作中,促进创新资源优化配置,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活力动力,从而带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这对我省国有企业优化结构布局、激发科技创新动能提供了良好机遇。


  据悉,去年,湖北入围该名单的企业有
湖北省楚天云有限公司、湖北交投智能检测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增加了另外6家,主要集中在智能检测、环保等领域的科技型公司。



上海泰欣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东莞市海心沙资源综合利用中心环保热电厂超低排放项目。


  湖北省楚天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忠浩表示:“作为第一批‘科改示范企业’,依托‘科改示范行动’政策利好,公司上下明确改革目标,坚定改革信心,压实改革责任,落实改革举措,在业务发展、经营业绩、关键核心技术以及激发科技创新动能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据了解,“科改示范行动”是继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区域性综改试验”后的又一国企改革专项工程,选取改革创新紧迫性较强的国有科技型企业,在切实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前提下,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推动深化市场化改革,重点在完善公司治理、市场化选人用人、强化激励约束等方面探索创新、取得突破,打造一批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在此基础上复制推广成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