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指数排名,武汉位列全国第四

2022-04-25 14:14
来源:长江日报

将生态环境与城市营商环境直接挂钩,在刚刚公布的《2021中国城市生态环境保护营商竞争力指数报告》中,武汉排名第七;并在创新创业环境指数,位列北京、上海、深圳之后,排名第四。


据悉,这是国内首部城市生态环境保护营商竞争力指数报告,由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与成都大学联合发布。


生态环境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空间载体和基本保障,在城市发展中一直占据重要地位。生态环境管理部门的服务意识、管理水平和能力,对营商环境的影响越来越大;绿色低碳产业和经济的发展,成为影响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


该指数将城市环保部门工作机制、内容、效果与城市营商环境竞争力的提升结合起来,以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社会服务、创新创业环境作为5个一级指标,对36个城市(4个直辖市、10个副省级城市、5个计划单列市和17个其他省会城市)各指标数据进行了搜集、整理和计算。由此得出的“生态竞争力”指数,对城市管理者和投资者的建设治理、投资决策具有参考价值。


“这个指数,可以视为‘生态环境领域的城市竞争力’(简称:生态竞争力)。”武汉市生态环境局负责环评审批的负责人描述这个指数,“从现有的指标数据来看,这个城市生态环境保护营商竞争力指数,主要是通过多个统计学方法,对城市生态环境部门的管理水平对于营商环境的影响进行量化评估”。


武汉市生态环境科技中心研究人员孙辰表示,武汉近年来不断完善绿色低碳经济政策,鼓励企业大力开展环保科技创新。武汉拥有大量环保科技人才以及众多高校、科研院所,在创新创业环境指数上排名第四,也是实至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