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69岁太婆纵身一跃,救起轻生女子

2022-04-27 14:32
来源:长江网


“有人跳河了!”4月18日,孙宝娣像往常一样来到江汉一桥下的汉江四方台,准备开始晨练,刚刚下水游了几米远,就听到有人大声呼救。


呼救的是曹国强,他正在岸边钓鱼,突然看到有人从桥上掉下来,激起了很大的声响和水花。


图为孙宝娣。见习记者苫皓然 摄


惊险:江边晨练,孙宝娣听到呼救声


孙宝娣已经69岁了,她非常喜欢游泳,退休之后,每天清晨都会来江边锻炼,这样的习惯坚持了十多年。


清晨6时许,孙宝娣做完热身,便下水开始晨泳,“刚刚游几米,隐约听到呼救,说有人掉水里了,但我在水里听不太清,也看不清楚他具体的方位,就先游到岸上。”


此前正在江边钓鱼的曹国强跑到孙宝娣跟前,用手指了指桥下,一个穿白色衣服的身影漂浮在江面上。


“我会游泳,但是个‘半吊子’,当时并没有带防护装备,水流还比较急,有漩涡。”曹国强告诉长江网记者,他看到孙宝娣年纪大,感到非常惊讶,也担心她能不能顺利把落水者救上岸。


“大姐,你到底有没有把握?救人是最重要的,但是你必须要确保自己的安全!”曹国强说。


孙宝娣每天都会来汉江晨泳。见习记者苫皓然 摄


救援:借助钓鱼用的抄网,拉着女子游上岸


“你把手上钓鱼用的抄网给我,我用杆子把他拉上来。”孙宝娣说完,立刻跳到水里,往落水者的方向游去。曹国强看到她身穿泳衣,穿戴的装备还比较专业,就没有再阻拦,但他依旧沿着岸边跟着孙宝娣的方向跑。


孙宝娣奋力游过去,近前发现,落水的是一位女子,“她两只眼睛无助地望着我,我当时非常心疼,就一心想要把她救上来”。孙宝娣把抄网伸过去,落水的女子抓住杆子,她就抓着杆子的另一边,往岸边划。


年近7旬,孙宝娣的身体素质依然很好。见习记者苫皓然 摄


“我当时什么都顾不上了,就是拼命往岸边划,只要感觉杆子上有重量,就说明她还安全。”孙宝娣说。


孙宝娣拉着落水女子游到岸边时,已经气喘吁吁,精疲力尽。曹国强立刻走上前,伸手将她们使劲拖回岸上。


亲友:感谢好心人,体会到社会温情满满


据了解,落水女子向女士是湖北利川人,今年40多岁,因为经济困难从外地回到武汉,一时想不开,就从桥上跳了下去。向女士被救上岸后,孙宝娣打来热水,拿来被子披到她身上,和曹国强一起开导安慰,并帮忙联系了她的家人。


“我年纪这么大了,其实也并没有把握。但在当时那个情景下,只想着救人最要紧。”孙宝娣告诉长江网记者,她是武汉长江救援志愿队四方台支队的队员,平日里会根据志愿队的安排,开展义务值守、巡逻,志愿队也会做培训,教队员遇到紧急情况时,如何及时、正确地施救。


成功救回轻生女子,孙宝娣开导安慰她。曹国强 摄


“真的非常感谢,碰到了好心人,救了她一命。”向女士的好友尹峰威说,孙宝娣救完向女士后,发现向女士的背包还漂浮在江上,就又下水把背包捞了上来。“谢谢你们,让我们体会到这个社会满满的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