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江头条,他们记录下了这样的青春样子......

2022-05-06 17:32
来源:长江网

什么是青年?5月4日,“长江头条”用户发布了他们眼中的青春,快来看看有没有你的模样。


  “不随波逐流是年轻人的风貌”


  5月4日清晨6时许,武汉地铁2号线车上,女孩微蹙双眉,正拿着一本《读者》杂志认真阅读。看到这一幕,坐在对面的“长江头条”用户徐绍勤忍不住用手机记录下这一情景,随后发布在了“长江头条”上,引来众多网友的关注和点赞。



  “想不到现在还有年轻人坚持读纸质书啊。”徐绍勤解释自己拍摄的初衷——“在时下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家似乎都习惯了电子阅读,没想到还有年轻人拿着纸质书认真品读,这是很难得的。”也正巧的是拍下照片的当天就是五四青年节,徐绍勤认为这很应景,也很符合当代年轻人风貌:“不随波逐流,拥有自己的见解。”


  除了地铁上看《读者》杂志的女孩,徐绍勤还拍下坐在旁边认真预习课本的中学生,“她的样子看起来太认真了,让我自己也忍不住怀念起自己的青春。”


  作为摄影爱好者,徐绍勤非常乐于记录身边的一切美好事物,但一直没找到适合的平台发布。今年3月,经摄友的介绍,徐绍勤入驻“长江头条”一直坚持分享着自己所见的美好, “希望通过自己的镜头,在‘长江头条’分享和发布更多生活的美好。” 


  “冲锋在前的青春令人感动”


  “当时看到这一幕,我真的非常感动,于是就拍了下来。”来自北京的“长江头条”用户赵立军5月4日下午在“长江头条”上发布了一张防疫党员先锋岗的照片。画面中,两名党员值守在社区抗疫一线,在他们白色防护服的背上写有“在职党员”的字样。



  赵立军向长江网记者介绍,她在排队等候核酸检测时看到了这两名值守党员忙碌的身影。“我看他们也就30岁左右,在社区里一刻都没有歇着,拿着喇叭招呼大家排好队做核酸检测。遇到有困难的居民,他们还会耐心地帮助他们。从他们身上,我看到的是青年党员在疫情中挺身在前的精神。”


  “在‘长江头条’上发布这个图片,就是想着把社会正能量传递出去。”赵立军介绍说,她自己平时爱好摄影,是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终身会员,在摄友的介绍下于今年4月27日入驻了“长江头条”。“很高兴能有这样一个党媒的平台,可以发布自己的作品。今天把图片发布出来之后,我还特意截了图发给了街道工作人员。”


  “青春不该只用年龄衡量”


  “学习雷锋好榜样……”穿着红色制服的一众志愿者正一起列队唱着歌在汉口江滩清理垃圾。这是五四青年节当天,网友王椿桦在“长江头条”发布的一条短视频,获赞超过了1500个。这些活力满满的志愿者们,都是已退休的叔叔、阿姨。“我们虽然年龄已不年轻,但我们的心态都很年轻。”王椿桦笑着说。



  退休10多年,王椿桦依旧不愿意放慢生活节奏,喜欢出门给自己找事做。她报名了“汉口江滩志愿者之家”的志愿者,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选在五四青年节发布内容,是巧合也不是巧合。这其实也表达了王椿桦的一个关于青春的观点——“青年不该由年龄规定,永远保持奋斗前进姿态的人都是青年”。


  作为“长江头条”的老用户,王椿桦从2021年10月开始入驻到今年5月,7个月的时间,一共发布了155条内容,累计阅读量达到28.7万。“我很喜欢在‘长江头条’上发布内容,很有成就感。”王椿桦说,每次通过长江网进入“长江头条”,看到左上角的“全国重点新闻网”,就感觉自己发布的内容被重视和认可,这也是王椿桦经常会推荐给身边好友入驻“长江头条”的原因。


  “穿上军装是青春最美的样子”


  “我的青春是一抹绿色,更是一份责任。”“长江头条”用户王修运5月4日发布了“无悔青春,难忘那一抹绿色”的动态。他向长江网记者介绍,自己今年刚退休,之前曾在部队服役近15年,五四青年节让他想起自己青春里的那段军旅岁月。



  “1981年我就参军了,那会儿我才19岁,但我觉得穿上军装是青春里最美的样子。”说起自己的军旅生涯,往事像是放电影般在王修运的脑海中浮现。“当时我们离得汉江很近,每当汛期来临之际,就日夜驻守在江堤上,提防出现管涌等危险情况。”作为军人,穿上军装,就是一份担当。“虽然是处在和平时期,但每逢节假日,部队都会进行战备值班,我们在自己的哨位上站好节日里的每一班岗。”绿色对于王修运不仅仅是一种颜色,更是一种使命与责任。


  脱下军装,延续绿色风采。“1995年我转业之后我就开始从事园林方面的工作。”王修运介绍,在从事园林工作期间,如何提升城市颜值,为市民带来更多的绿色福利是“园林人”一直思考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要让市民生活在一座生态宜居城市中,提升市民的幸福感。”


  在提升江城市民幸福感的同时,王修运也在“长江头条”上体验到别样乐趣。今年3月12日,他入驻“长江头条”,目前已经发布68个作品,获赞5561次。“入驻‘长江头条’我除了日常发布一些内容之外,也会浏览不同板块,每个频道的内容都很丰富。”王修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