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清华硕士把青春答卷写在木兰乡

2022-05-18 16:06
来源:湖北日报

“清华高材生,能习惯我们这山沟吗?”在木兰乡工作的第3个年头,田润东用行动打消了乡亲们的疑虑。


1992年出生的田润东是山东淄博人,2019年,他从清华大学硕士毕业后选调湖北工作,挂职武汉市黄陂区木兰乡副乡长。


两年挂职期结束,田润东作出令人意外的选择:继续扎根木兰乡,任木兰乡党委组织委员。


“我要留下来,为乡村振兴再多做一点努力。”田润东说,这就是他的青春答卷。


木兰乡来了清华硕士


木兰乡,位于武汉市黄陂区东北部,是典型的山区、库区和革命老区。


2019年8月,田润东来到木兰乡任科技副乡长,适逢“大事件”接踵而至:军运会海军五项赛事在木兰湖举办、新中国迎来70周年华诞。田润东先后参与了一系列重大活动的保障和筹备。


2020年初,疫情突如其来。当时,田润东刚返乡探亲,在家隔离期间,在清华湖北校友会和各地校友们的帮助下,他第一时间协调筹集到2000只医用防护口罩、500升消毒酒精和360公斤消毒液原液,并个人购置2500副一次性医用手套,捐赠到木兰乡疫情防控指挥部。他还加入清华湖北校友会防疫志愿服务团,每天连轴转地开电话会议、视频会议,从全国乃至全球筹集医疗物资。


2020年2月中旬,在解除本地隔离的第一时间,田润东和妻子驱车“逆行”回汉。一回到岗位,他马上进入工作状态,负责人员信息核查、服务管控以及生活物资保障等工作。他与同事们通力合作,乡内疫情防控和物资流转日益顺畅。


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田润东将主要精力投入其分管工作——旅游发展、乡村振兴。


2020年,木兰湖启动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田润东带着几名外语专业毕业的乡干部,成立创建专班,完成旅游发展规划,丰富接待设施,完善度假区中英文导览图、宣传册、网站、公众号等信息服务。2021年,木兰乡成功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乡镇。


2020年,木兰乡脱贫攻坚胜利收官,田润东又构思起乡村振兴思路,积极培育壮大猕猴桃、蓝莓等新型产业。


牧童蓝莓,是华中最大蓝莓育苗基地。木兰乡积极争取涉农政策和乡村振兴资金,帮其建起连栋大棚。牧童蓝莓吸收60多名村民就近打工,年用工8000余人次,每年支付村民工资达70多万元,还通过利益联结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0多万元。基地所在的同兴集村,从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变成了武汉蓝莓第一村。


木兰乡建成猕猴桃种植基地260余亩,目前配套建起集存储、分拣、销售为一体的冷链仓库,使猕猴桃实现错峰销售,延长销售期近4个月。目前,果园将进入试挂果阶段,预计丰产期每亩年产量可达2500斤以上,每亩创造经济价值约10000元。


挂职期结束,他选择留下


2021年8月,田润东挂职期结束,本可回市直单位的他,选择留下,还把组织关系从武汉市委组织部正式转至木兰乡。


“不是没有过犹豫。”田润东坦言,妻子在市区上班,选择留在木兰乡肯定会聚少离多。“选择留下来,是因为觉得乡村振兴工作很有意义,自己还想再多做一点努力。”欣慰的是,妻子也理解支持他的选择。


田润东的同学,很多去了华为、阿里巴巴等高科技企业。他说,虽然收入远不及他们,但是正在做的事情,更能让自己感受到价值。


“木兰乡民风淳朴、风景如画,是干事创业的好舞台。”田润东说,扎根基层,是极其宝贵的经历。他愿继续扎根这片沃土,在新时代乡村振兴壮美画卷中发挥光热,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