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人员上门提供暖心服务,九旬老人转危为安

2022-05-31 16:56
来源:长江日报

“要不是你们不辞辛劳上门救治,我父亲那一晚很可能熬不过去。”30日上午,市民江先生带着一面写着“医者仁心 悬壶济世”的锦旗来到武汉市第七医院,向外科医生朱健和外科护士长陈婉表达感谢之情。26日,江先生的父亲尿道堵塞无法排尿,急需更换尿袋,可老人长期卧床无法前往医院,在咨询多所医院无果后,七医院医护人员很快赶到家中,为老人提供了上门医疗服务。


江先生为朱健(右)和陈婉送来锦旗。长江日报记者刘海锋 摄


  据江先生介绍,他的父亲今年已经91岁,患有多种疾病,加上不久前罹患中风,只能长期卧床。26日,护工发现老人无法排尿,初步判断是尿道堵塞,需要立即更换尿袋,否则膀胱有破裂的风险。江先生当时心急如焚,考虑到老人的健康状况经不起送医折腾,便联系几家医院咨询能否提供上门医疗服务,但几家医院均表示没有该项服务。
  后来经过打听得知武汉市第七医院可以提供上门医疗服务,但需要在微信公众号提前一天预约。江先生成功预约后,看着情况愈加严重的父亲,担心他无法坚持到第二天,便打电话联系了七医院护理部。
  外科护士长陈婉接到电话后,立即联系了值班医生朱健迅速赶往江先生家。    
  26日下午,朱健来到江先生位于中建福地星城的家中,为老人更换了尿袋。朱健透露,当时老人情况很不乐观,仅仅更换尿袋还是无法解决尿道堵塞的问题,必须进行膀胱冲洗服务,才能彻底疏通。在征求家属同意后,他立即联系陈婉说明了情况,陈婉表示完成手头工作会第一时间赶来。
  当天18时,陈婉带着医疗工具赶来,她和朱健顾不上吃饭,立即为老人进行了膀胱冲洗,彻底为老人疏通了尿道,减轻了老人的痛苦。忙完这些,已经是20时许。
  30日上午,看到江先生送来的锦旗,朱健和陈婉均表示这只是他们的本职工作,能够靠自身掌握的技能为患者排忧解难,他们也感到十分欣慰。七医院护理部主任冷伶说,该院的上门医疗服务最早开始于去年5月,当时也是本院患者出院后行动不便需要上门护理,后来由于口碑还不错,就有越来越多的患者咨询相关服务,医院便将上门医疗服务纳入日常。“最开始只针对本院患者,后来扩大为辖区患者,现在跨区的患者也会根据评估的情况提供服务。”冷伶说,虽然按照流程上门医疗服务需要提前一天预约,但对于情况紧急的患者,他们还是会第一时间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