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语催人进,先进模范人物继续奋斗

2022-08-09 22:44
来源:长江日报

“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共和国的功臣”,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赞扬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伟大出自平凡”“为全社会树立了榜样”“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总书记曾这样称许道德模范等精神文明领域优秀代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接见、关怀武汉先进模范人物代表,亲切的交流、温暖的话语成为他们深刻的记忆。近日,长江日报记者回访这些先进模范人物,“牢记嘱托,继续奋斗,努力为伟大的时代增光添彩”成为他们的一致心声。


  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刘五桥:


  服务为民一刻也不松懈

刘五桥。 记者史伟 摄

  自2009年承担起指挥武昌南站交通的任务起,无论寒暑,我作为一名交警始终在岗位上坚守着。路边的“刘五桥交通岗”内,有一张2019年我作为受表彰代表之一与习近平总书记的合影,每每激励着我。
  2017年5月19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获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的我和全国受表彰的公安民警一起,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并亲切握手,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
  我牢牢记住了总书记讲话中的16个字——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这16个字,是总书记对我们的要求,我们一定要做到!
  2019年6月2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我又一次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
  总书记当时向我们这些获奖代表表示热烈祝贺,同时勉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更加优异的成绩。
  今年入夏以来,随着中小学放暑假,火车站周边的车流量明显上升,早晚高峰的通行量与往年同期相比更大。围绕暑期高峰疏堵保畅,纠正交通违法行为,近期我每天协调民警辅警加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值守巡查,也依旧是同事们当中每天上岗最早、离岗最晚的那一批人。
  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即使今天的工作做得再好,明天的太阳一升起又是新的挑战。作为一名交警,让每位旅客开心出门,安全回家,我一刻也不敢松懈。


  国家自然科学奖获得者、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黄云辉:


  牢记总书记的激励,研发攻关新能源材料技术


  黄云辉教授在办公室。(图片由记者高勇处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激发调动全社会的创新激情,持续发力,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我们唯有全面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才能筑牢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基石。
  2017年1月9日上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首先向获得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赵忠贤院士和中国中医科学院屠呦呦研究员颁发奖励证书,并同他们热情握手,表示祝贺。随后,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的代表颁奖。我们非常荣幸,团队开展的“储能用高性能复合电极材料的构筑及协同机理”科研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受到表彰。
  在合影时,我站在第二排靠右边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从右向左走过来,同我们一一握手。总书记对科技高度重视,激励我们高校科技工作者,面向科技前沿,围绕国家重大需求,解决疑难问题。
  这次获奖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新起点。带着总书记的嘱托,回到学校后,围绕锂电池、新能源汽车、规模储能、电池安全性等方面,我们进一步开展了研究和开发。
  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和殷殷嘱托,让我们高校科研工作者不敢有丝毫懈怠。我们团队自2008年成立以来,已培养了10余位国家级青年人才,同时为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企业输送近200位科技人才,还有不少学生毕业后,甚至在读期间利用我们孵化的技术自主创业,已吸引不少投资,为行业发展作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激发调动全社会的创新激情,持续发力,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我们唯有全面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才能筑牢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基石。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代表、武汉援藏干部刘翰卿:


  总书记的话激励我奋斗,结束扶贫驻村后又去援藏


刘翰卿(左)。


  总书记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想,这句话不仅仅是针对脱贫摘帽,更是针对我们每一个人的每一件工作。在祖国边疆,我将继续谨遵总书记的教导,不断突破自己,在新征程上不断建新功。
  我叫刘翰卿,现为武汉市第十批援藏干部,曾任武汉市委组织部驻武汉市新洲区凤凰镇毛家冲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去年2月,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我们帮扶工作队荣获先进集体表彰,我有幸作为获奖者代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
  总书记的话语,一直激励着我不断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持续贡献自己的力量。我记得,总书记说,(我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总书记强调,通过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啃硬骨头,(党和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
  这些肯定,让我作为脱贫攻坚的一线亲历者参与者,深感鼓励。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
  在结束驻村工作后,今年我主动申请加入援藏工作。这两段经历和体验,更是让我切身感受到,共产党人的钉钉子精神,是我们的精神财富,也是祖国强盛、民族复兴的保障。
  如今,我身在祖国边疆,眼见这里与内地基础设施几无两样的良好建设,听到当地干部讲述的山川巨变,更是体验到了我们党和人民接续奋斗的伟大成就。总书记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想,这句话不仅仅是针对脱贫摘帽,更是针对我们每一个人的每一件工作。在祖国边疆,我将继续谨遵总书记的教导,不断突破自己,在新征程上不断建新功。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南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李春舫:


  总书记教诲“工作为了人民”,为人民设计更具时代价值的建筑


李春舫。记者任勇 摄


  践行宗旨,就是对人民饱含深情,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这些话深深烙在我的脑海里。设计为人民,我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我是一名老党员,从事建筑设计36年,和同事们设计了全国200多座铁路交通枢纽和站房。
  去年“七一”前夕,我有幸作为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在人民大会堂参加表彰大会,近距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教诲。总书记说,践行宗旨,就是对人民饱含深情,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这些话深深烙在我的脑海里。设计为人民,我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去年我开始接手国家级“综合客运枢纽设计规范”主编工作。一年多的时间,我出差时尽量乘坐高铁,常和周围的乘客交流,抛开建筑设计师身份,作为一名普通旅客去感受高铁车站,去了解他们对车站的真正需求。
  “从候车点到站台需要多久?”“站厅内声音是否嘈杂?和对面座位的人讲话费劲吗?”……旅客的出行体验,都是我关注的问题。作为建筑设计师,设计时要更加考虑旅客的各种细节需求,通过优化设计为旅客提供更好的出行感受。
  前不久刚刚通航的鄂州花湖机场,我作为技术指导参与,这座设计理念先进,应用数字技术和绿色建筑技术的以货运为主的机场,在亚洲不仅规模最大,创新建筑技术的应用也首屈一指。
  建筑师必须珍视这项工作,更好地为使用者服务,为人民服务。未来,我将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年轻一代,和他们一起,为社会奉献更具时代价值的建筑设计作品,为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增光添彩。


  全国劳动模范、乡村投递员熊桂林:


  总书记的话引领我在基层奋进,爱心邮路会继续走下去


熊桂林。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总书记的话,引领着我在基层岗位上不断奋进。
  我是武汉邮政分公司江夏区舒安邮政支局一名投递员。自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我累计行程60余万公里,投递邮件总重600余吨,邮件妥投率一直保持在100%。
  去年7月1日,我受邀参加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还作为嘉宾出席了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最荣幸的是2020年11月2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我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面带笑容地朝我们挥手,并在现场发表了重要讲话。“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总书记的话引领着我在基层岗位上不断奋进。
  作为一名乡村投递员,要做好本职工作,就是要深入村湾,到群众中去,将这条乡村邮路打造成一条爱心邮路,助力乡村振兴。
  祝庙村80多岁的李隆平老人,老伴身患多种疾病,子女在外打工。捎带特效药,买油盐酱醋,交手机费、电费等,从认识他们起,我就主动包办了这些事。
  在我看来,助力乡村振兴,最重要的是要帮助村民增收。每年舒安街各农户西瓜成熟的季节,我和郭明义爱心团队武汉江夏熊桂林爱心分队其他队员一起,拓展渠道,帮助销售爱心西瓜,今年已卖了10万斤。舒安街紧邻梁子湖畔,适合种植太空莲,这两年我们为农民购买了60多万只太空莲种,帮助村民增收数百万元。
  爱心邮路我会继续走下去,一辈子用心用情用力为乡亲们服务。


  全国模范教师、武汉市解放中学教师吴又存:


  总书记称赞我“讲得好”,继续当好引路人争做大先生


吴又存。记者彭年 摄


  我一定要继续上好思政课,当好引路人,争做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大先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守好立德树人主阵地。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会上,我代表全国思政课教师,也作为湖北省唯一发言的代表,做了近7分钟的发言。
  当我们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我们170多位思政课教师全体起立,长时间热烈鼓掌。总书记缓步来到我们发言席前面,与我们一一握手。与我握手时,我感到总书记的手很宽厚、很有力量。我激动地说:“总书记好,我来自武汉市解放中学,我叫吴又存。”总书记微笑着对我说:“好,你讲得好!”听到总书记的称赞,我非常激动。
  作为一名普通的思政课教师,能把我20多年来在思政课教学上所取得的经验和心得汇报给总书记听,我感到无上的荣光,同时也感到肩负的责任更大了。
  为了上好每节课,我下了一番“笨功夫”:多少次下班后,我仍然待在办公室里奋战,从每天看的报纸杂志上裁剪和积累教学素材。慢慢地我积累了40多本密密匝匝的“资料库”,做了100多本共计200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上课时就能信手拈来。
  我还常把思政课堂“搬”到红色革命场馆,为近千名师生、家长担当“讲解员”,深入学校社区讲了100多场党课。业余时间,我跑了国内31个城市,为全国各地师生上思政课500余节次,赴贵州、新疆等地区义务送教,把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传播到祖国的四面八方。
  我一定要继续上好思政课,当好引路人,争做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大先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守好立德树人主阵地。


  全国道德模范、武汉市第一聋哑学校教师杨小玲:


  总书记的讲话一直指导着我的工作


杨小玲在练功房教孩子们练习基本功。记者苗剑 摄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今天依然是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总书记的讲话后来一直指导着我的工作。
  2013年,我很荣幸被评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当年9月26日上午,在北京京西宾馆会议大厅,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了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名全国道德模范和100多名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我记得,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会议大厅,依次和我们握手。走到我们身边时,我身边的盲人道德模范并不知道,我把他的手轻轻地送到总书记的手里,他立刻紧紧地握住。
  当总书记与我握手时,他的笑容和蔼可亲,握住我的手也特别温暖,这些都大大缓解了我的压力。“总书记好,我是武汉市第一聋哑学校的舞蹈教师。”我主动介绍。“你好你好,你们做特教工作很伟大啊。”总书记亲切地对我说。我心里特别的激动。
  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对道德模范给予充分的肯定,这让我们所有在场的人倍感鼓舞。“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蕴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今天依然是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总书记的讲话后来一直指导着我的工作。
  我坚持把传统文化、非遗文化、红色文化、包括湖北的地域文化的内容融入到我的舞蹈教学中。我们一聋校的学生凭借着动人的舞姿和真挚的情感,舞蹈多次在全国舞蹈比赛中获奖。“听不见音乐,却能翩翩起舞;看不见琴弦,却能演奏美妙乐章。”孩子们的努力证明,残疾人和健全人一样,也能活出精彩的人生。


  全国文明家庭代表余洪芝:


  我要把志愿服务日记当作“传家宝”


余洪芝。记者许魏巍 摄


  总书记的话,激励我继续做好志愿服务工作,传承好家风。
  在我71岁那年,我度过了人生中最难忘的一个生日。2016年12月12日,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和全国各地的文明家庭代表一起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
  当时我在第一排,看着总书记向我们走来,我心里很激动。和总书记握手时,我向总书记问好,总书记的眼神里全是鼓励。总书记在现场分享了他的家风故事,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总书记的话,激励我继续做好志愿服务工作,传承好家风。这一天对我来说是新的起点。从北京回到武汉后,我和女儿筹划以后每个季度为社区的空巢老人举办一次欢乐座谈会活动,让他们在一起聚餐、聊天、唱歌。
  老人们对座谈会活动很渴望,我晓得他们的心情。前段时间,他们打电话问候我,余师傅,你的腿好些了吗?座谈会什么时候办呀?近几年我腿疾愈发严重,但心中还是牵挂着他们。
  我今年77岁,入党有47年了。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我要把党的关怀送进千家万户。除了上门看望老人,日常帮扶老人,我想为老人们做些实惠的事情,就想着给他们送吃的。我夏天送绿豆汤、冬天送鸡蛋、生日送长寿面、冬至送饺子。我以后要是送不动了,还有我的儿子、我的孙子。家人都很支持我,常常给我帮忙,渐渐的他们也成为了社区志愿者。
  我做志愿者有20年了,担心自己记性不好,就把结对帮扶情况、活动安排、居民信息记录下来,写成了15本志愿服务日记。大家都称我为“日记婆婆”。我要把日记当作“传家宝”传给后辈,让志愿精神成为家风,代代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