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贺铨院士:移动信息产业链是数字经济新时代协同创新的新范式

2022-06-23 13:48
来源:人民邮电报


6月21日,在中国移动“2022科技周暨移动信息产业链创新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作了《数字经济引擎 协同创新范式》的主题报告。邬贺铨表示,移动信息产业链是数字经济新时代协同创新的新范式。做大做强移动信息产业链,不仅需要技术创新,更需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现代企业发展规律,在管理创新和机制创新上做开拓性工作。


做强产业链是行业共同体的内在要求


做强产业链既是国家意志更是行业共同体的内在要求。邬贺铨表示,尽管产业链各方存在天然的供需与价值连接,但需要以利益共同体的理念来建设产业链,产业链参与方在共同的战略目标下构建更紧密的关系,这是做大做强产业链的有效方式。他建议,通过建立法人制的产业链联盟方式开展工作。链长和核心企业在产业链中承担更大的责任,不仅考虑本企业的发展也要为产业链建立良性发展生态,加入产业链的各企业不论大小都应抱着共创共建的态度,为做大做强产业链贡献力量。各方的有机协同将发挥乘数效应,通过壮大产业链实现共赢。


邬贺铨表示,产业链代表行业,向国家反映行业发展对政策和政府掌控资源的诉求。产业链需要有共同的战略与行动,在重大战略方向上,产业链各方需要统一思想。


同时,邬贺铨表示,产业链内有上下游单位也有同行竞争单位,在一些关键决策上产业链各方可能有各自的利益,但需要以国家利益最大化来协同行动:在国际标准制定过程中,我国产业链各方需要加强协商,形成合力;在重要技术路线选择上慎重考虑产业链整体利益和国际竞争的策略,兼顾近期与长远;在市场中强调自律,维护市场秩序,反对垄断和打价格战等无序竞争。


产业链内通过开放共享放大资源价值


邬贺铨表示,在产业链内要通过开放共享放大资源的价值。


一是产业链建立信息发布与共享机制。他表示,不确定性源于信息的不对称,需要共享标准化进展与专利分析,探讨建立专利联盟。同时,共享各国行业发展的环境与政策,共享行业市场数据库和市场态势分析。


二是建立产业链网络业务流量数据库。运营商积累了丰富的网络业务数据,这些数据无论对网络运营还是设备开发均具有很高价值,在保护用户隐私的情况下,可在产业链内共享。同时,建议产业链各方共享大数据分析的算法工具。


三是测试平台与试验环境的开放共享。建议开放试验场,提供测试认证服务;提供网络安全靶场,进行网络安全威胁情报共享;建设高标准的网络安全实验室,力争成为国际权威的通信设备安全评估机构。


四是开放行业云服务,建议为产业链中小企业使用行业云服务提供技术与业务帮助及算力支撑。


五是建设产业链开源社区,希望产业链各方共享行业通用软件,营造自主可控软件生态。


邬贺铨表示,移动信息产业链的当务之急是补短板。要梳理移动通信系统中尚不能自主可控的关键器件,做出补链清单,提出补链方案,争取国家和相关产业链的支持;从低工艺条件下对基站芯片的开发、设备降维开发和网络架构创新等方面应对极限施压下的挑战;以5G工业模组与物联网作为抓手,培育自主可控的终端操作系统生态。


加强产业链对外协同


“移动信息通信行业企业数量很多,产业链建立之初不可能把行业内所有企业都加入,需要有管理办法,既内外有别,又能惠及行业内链外的中小企业。”邬贺铨表示,目前参加产业链的主要是企业,但高校与科研机构的力量需要更好地发挥,链长可汇集产业链内需求,以集约方式组织产学研合作。


邬贺铨强调,移动通信服务于各行各业,与汽车产业链、电力产业链、制造业产业链、芯片产业链、网络安全产业链等都有非常密切的关系,需要建立密切交流的协同发展机制。他认为,中国移动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创新链龙头,也是事实上的产业链链长,“作为央企,需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使命率先领航,在产业链的建设中走在前面、作出实效,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