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部茅奖作品3部被影视化 破除唯流量论后严肃文学获青睐

2021-09-26 19:26
来源:成都商报

5部茅奖作品 3部被影视化

破除唯流量论后,严肃文学再获青睐

最近,“严肃文学改编热”愈演愈烈。先是李路执导、王海鸰编剧,雷佳音、辛柏青、小宋佳、殷桃主演,改编自梁晓声获得茅盾文学奖的作品《人世间》宣布杀青;再是王蒙小说《这边风景》被买下版权,目前正处于剧本创作阶段。在此之前,则有路遥的《人生》、莫言的《丰乳肥臀》、余华的《文城》、金宇澄的《繁花》宣布改编。

纵观这些年的电视剧市场,始终充斥着网文IP改编的玄幻、宫斗、权谋、甜宠等题材。如今,随着饭圈文化被整治、抵制畸形审美之风、破除唯流量论后,曾经在影视改编中占有重要地位的严肃文学似乎迎来了复苏。

5部茅奖作品

3部要影视化

有哪些严肃文学作品将影视化?

红星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除了8月刚刚杀青的《人世间》,王蒙在81岁时获得茅盾文学奖的作品《这边风景》也被北京一未文化买下影视改编版权,正在剧本创作中。

而不久前,路遥的小说《人生》公布了选角信息,预计明年春节后开机。几天前,改编自首届“老舍文学奖”金奖作品《古街》的电视剧《掌眼》也官宣了演员阵容。而金宇澄获得茅盾文学奖的小说《繁花》也早由王家卫担任总导演,目前正在拍摄中。王家卫+编剧秦雯+主演胡歌,这样的配置,让这部剧还没播出就引起了巨大关注。

此外,像莫言的《丰乳肥臀》、余华的《文城》也分别由爱奇艺和腾讯宣布改编,但目前尚无具体动态。王旭烽《茶人三部曲》改编的《南方有嘉木》也曾举办过启动仪式,号称投资2.5亿元。徐则臣的《北上》也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进行过备案。四川省作协主席、《尘埃落定》作者阿来此前也表示,《尘埃落定》的影视改编权已签好,将由《白鹿原》制作方重新拍摄。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奖的五部作品中,已经有《人世间》《北上》和《主角》确定了影视化改编。陕西作家陈彦的获奖作品《主角》早在多年前就卖出了影视版权。此前,根据陈彦小说改编的电视剧《装台》已经在去年播出,并获得豆瓣8.2的高分。

严肃文学影视化

曾经辉煌一时

严肃文学影视化由来已久。早在上世纪70、80甚至50年代,著名作家鲁迅的很多作品就被改编成了电影,《阿Q正传》《祥林嫂》《祝福》等一批经典电影,如今来看依旧引人深思。

从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中国影视迎来严肃文学改编热,“四大名著”先后进行了改编,至今都是国产剧难以超越的经典。老舍的《四世同堂》《骆驼祥子》、钱钟书的《围城》也是这一时期的优秀作品。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张艺谋先后执导了《红高粱》《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活着》等五部电影,让他成为享誉世界的导演。其中,《菊豆》改编自刘恒小说《伏羲伏羲》,《大红灯笼高高挂》改编自苏童小说《妻妾成群》,《秋菊打官司》改编自陈源斌小说《万家诉讼》,《活着》改编自余华同名小说,《红高粱》改编自莫言的同名小说,莫言也亲自担任编剧。

进入上世纪90年代和2000年后,严肃文学影视化的作品渐渐减少,其中最为知名的要数作家叶辛的《孽债》、梁晓声的《年轮》、茅盾的《子夜》、刘恒的《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阿来的《尘埃落定》、麦家的《暗算》等。

这些年来,严肃文学改编的影视剧更为稀少,就只有2014年周迅主演的《红高粱》、2015年毛卫宁执导的《平凡的世界》和2017年播出的《白鹿原》。从口碑来看,这三部作品的豆瓣评分平均达到8.5分以上:《白鹿原》8.8分、《平凡的世界》8.7分、《红高粱》8.4分。

严肃文学影视化所面临的困境

困境一:

有口碑但收视不高

虽然有超高口碑,但这三部剧的收视率并不高。《红高粱》虽然有周迅和郑晓龙两大王牌,但平均收视率1.5%,没能进入当年收视前十的位置。另外两部电视剧《白鹿原》和《平凡的世界》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收视同样没能进入当年的前十。

《平凡的世界》导演毛卫宁回忆,如果仅仅为了收视率、赚钱,他不会选择拍《平凡的世界》。“创作者在这部剧里所收获的不应该只是收视率,更重要的是口碑和水准。就这部巨著而言,被人铭记并谈论,这才是它应有的命运。”毛卫宁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接触了《平凡的世界》,那时他刚大学毕业,书中孙少平通过奋斗来改变命运的信念很契合他当时的处境。“虽然时代不同了,但像王蒙、路遥这些大家的作品,之所以成为经典,就是它让当下的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一种力量,尤其像路遥,他对年轻人这种境遇的同情和激励,是一代又一代年轻人都喜欢这部作品的原因,这就是经典的力量,永不过时。”

困境二:

筹备周期长,也费钱

别以为只有玄幻剧、武侠剧、科幻剧投资大,像《平凡的世界》这样的根据严肃文学改编的电视剧投资同样巨大。《平凡的世界》总投资高达1.2亿,其中最“烧钱”的地方在于对原小说时代风貌的还原。制作方在陕北尤其是榆林地区,几乎重建了戏中场景,并且重修了一段铁路、建了一段水坝,还搭了被洪水淹没的城市一角。

时间上,《平凡的世界》历经了七年。华视影视2008年买下《平凡的世界》影视版权后,于2009年开始筹备。从筹备到文学创作、立项、组建拍摄团队、杀青,一共历时七年。该剧总制作人李娜介绍,制作方聘请了数任编剧对原著进行改编,仅文学工作就超过五年,直到2012年总编剧温豪杰的加入才最终确定剧本。这部剧的拍摄时间也达到了120天。

2017年播出的《白鹿原》,制作方早在2001年就和作者陈忠实签下了改编合同,但直到10年后才立项获批,陈忠实起初甚至都不相信。从版权签约到2016年杀青,整个过程长达15年。该剧投资也不小,总投资达2.3亿。这部剧的场景、美术同样是花钱最多的地方。据介绍,美术部门曾提前近十个月勘景、搜集道具,光旧农具、旧纺车就收了好几车。即便这样,实际拍摄中还是会被否掉。比如白嘉轩的家,原本是在棚里搭的景,花费了几十万,但后来大家觉得效果不好,太局促了,就拆掉了,“心疼也没办法”。有一场跟朱先生对手的戏,这个景联系了华山、太白山十几个地方,“我们尽量要求实景,新景做旧达不到那种历史的质感”。

已经杀青的《人世间》,是北京一未文化2018年经过十多次沟通,才从著名作家梁晓声处买下改编全版权的。一未文化创始人、电视剧《人世间》出品人吴凤未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买下版权之后,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制作班底的组建,经过多次沟通,最终和腾讯影业深度合作,并邀请著名导演李路执导,著名编剧王海鸰担任编剧,并最终于2021年3月开机,今年8月杀青。据悉,该剧总投资超过了《白鹿原》,几乎是中国过去十年里现实主义电视剧投资体量最大的电视剧之一。因为原小说聚焦的是上世纪70年代末北方某省会城市,要真实还原当时的历史场景,美术、置景等的费用都占了大头。

困境三:

担心收视,拿到投资难难难

相比网文等文学形式的影视化改编,严肃文学的改编不管是内容、思想还是拍摄的难度都更大。而且因为担心收视,这些严肃文学在很长一段时间让投资方望而却步。毛卫宁回忆,像《平凡的世界》就因为担心收视问题,二十多年来没有投资方愿意拍这部名著。

另外,严肃文学的改编还因为原小说较深厚的思想性和一些不太符合影视化呈现的内容,导致其制作和播出面临很多波折。比如《白鹿原》,从审批立项到拍摄完成,历时15年。拍摄完成后,又几次改变档期,2017年4月16日终于播出,不料才播出一集就被紧急叫停,时隔近一个月修改后才重新播出。虽然片方并未解释叫停的原因,但从此前宣传和最终播出的情况来看,原定的85集最后剪成了77集。

早在2019年,爱奇艺就宣布将启动莫言《丰乳肥臀》的拍摄,这是莫言最为看重的小说之一。著名作家汪曾祺曾评价,这是一部严肃的、诚挚的、富有象征意义的作品,对中国的百年历史具有很高的概括性。

有业内人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这部小说内容过于沉重,且书中有大量细致的“性”描写,导致这部小说面世后,读者对这本书的评价存在两极分化,这些争议导致影视化改编的难度极大。3年过去了,《丰乳肥臀》的拍摄至今还没启动。

困境四:

改编难度大

是的,严肃文学的影视化改编既要传承主流文学经典的精髓,又要适应当下观众的需求,文学性和市场性要兼容,确实是一件很难的事。王蒙就曾表示,《这边风景》改编有一定的困难,“我在写作过程中,不愿意安排太多戏剧化的情节,更多是抒情和思考的文字描述,这会给影视化带来难度”。

导演毛卫宁也认为,文学作品的改编有三难:

最难的是还原,因为这跟其他作品不一样,观众对这个作品从人物到情节都非常熟悉,并且有自己的想象,那么影视的还原是否符合观众的想象和认可?

第二,是要让作品有当下心。比如《平凡的世界》,这是30年前的文学作品,那么怎么从中挖掘出与当下年轻人认可的主题相结合的东西,这是创作者要下的功夫;

第三,对年轻观众审美的引导。创作者要用更多适合年轻人的表达方式、语言来完成这部作品。

吴凤未也认为,严肃文学作品的作者都是文学大家,他们对改编非常重视,担心自己的作品影视化后被糟蹋,担心核心价值观消失。“像《这边风景》是王力扶老师担任编剧,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和王蒙老师沟通了很多次,王蒙老师对每一集都会进行审阅,改编压力确实非常大。”

吴凤未还告诉记者,严肃文学改编强调的是品质,创作者要耐得住寂寞。像《这边风景》的创作中,他们和编剧王力扶老师经过了一年多的磨合,开了20多次会,现在基本每周都还会开一次讨论会;但即使改编难度大,但这部剧也绝不注水,仍然会往精品剧方向走,和《人世间》一样,延续顶级导演、实力演员的阵容。

严肃文学重新回归

是市场的需要

“《平凡的世界》的成功,其实标志着严肃的现实主义题材回归了影视。”谈到严肃文学在当下的改编热,导演毛卫宁这样说。

这些年来,影视行业一直在呼唤现实主义回归。2016年上海电视节白玉兰评奖时,入围电视剧中反映现实题材的作品只有20%。2017年上海电视节白玉兰评奖时,作为评委会主席的毛卫宁带领评委团,面对浮躁的电视市场,坚持评选出了《鸡毛飞上天》等一批优秀的现实主义作品。2018年开始,随着主管部门的引导,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明显增多,那一年的白玉兰评奖中,现实主义题材占了大半以上。今年白玉兰奖入围的十部电视剧,全是现实主义作品。多位业内人士坦言,市场对现实主义题材的关注,成为严肃文学再次回归的重要原因之一。

吴凤未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严肃文学的回归,其实是市场顺势而为。影视市场经过野蛮生长后,需要正能量正向价值的内容,特别是过去盲目追流量,市场乌烟瘴气,在主管部门整治和引导下,观众、市场都需要这些反映时代、反映人民的作品。“现在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但作为行业从业者,我们始终要考虑给当下的青少年输送什么,像《白鹿原》《平凡的世界》这样的名著,它们传递的价值是永恒的,不只是某个时代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