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如何告别“野蛮生长”?监督引导要跟上

2021-12-31 16:35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微信公众号

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和阅读方式也发生了实质性的改变。纸质读物不断受到电子阅读产品的冲击,通过手机等移动端阅读的场景越来越常态化。在这种背景下,网络文学网站应运而生并得到飞速发展,广大网民对网络文学的喜爱程度及参与热情日益高涨。


网络文学的影响力不仅仅局限于国内,也通过众多专业的中国网络文学翻译网站辐射到了全世界。在看到网络文学巨大的群众市场、令人瞠目的发展速度、无穷的商业价值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其存在的隐患,一些违背科学、观点扭曲甚至冲击人类道德底线的网络文学作品也混杂其中。


2021年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文艺要通俗,但决不能庸俗、低俗、媚俗。文艺要生活,但决不能成为不良风气的制造者、跟风者、鼓吹者。文艺要创新,但决不能搞光怪陆离、荒腔走板的东西。文艺要效益,但决不能沾染铜臭气、当市场的奴隶。”


一个崇尚知识的民族必然是具有先进性的,无论是实体读物还是电子读物,如果不能起到教育引导、启迪心智、发人深省的作用,反而哗众取宠、夸夸其谈、言之无物,那么这种书籍就会成为危害读者和社会的“精神鸦片”。


目前,网络小说作品充斥网络文学市场,“网络作家”的门槛极低,任何人都能够在这一领域寻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一些脑洞大开、匪夷所思的作品屡见不鲜,时常会出现违背常理、低俗造作、三观尽毁的故事情节,甚至以无知无趣当噱头吸人眼球,给广大读者尤其是青少年读者带来极其负面的影响,对社会造成巨大危害。


另以商战类小说为例,其过分强调个人的财富积累,经常出现“霸道总裁”的人设,传递“谁有钱谁就是老大”的拜金理念,完全忽略了回馈社会的“正能量”,同时还充斥着职场尔虞我诈的陈腐情节,把人性本善和人间有爱抛却脑后。


再如一些幻想类题材的网络小说,无限放大个人英雄主义,大多描写主人公走向逆袭之路的奇遇巧合,其传递的是不劳而获、少劳多获的侥幸心理。更有甚者,个别网络作品在情节上游走在法律的边缘,耍“小聪明”,打“擦边球”。问题的根源,是这些网络小说在题材方向上存在偏差,片面追求新鲜感,与现实常理背道而驰,倒行逆施。此外,网络平台缺乏管理机制,审查审核制度僵化,形同虚设,把对经济利益的追求凌驾于道德文化之上,这是非常危险的。


对网络文学进行正面、积极的引导,应当是我们当前需要研究的课题之一。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本质差别只是载体不同而已。不管在哪个时期,都应该有符合时代特色的经典文学作品出现。


我们应该给予网络文学适当的监督和引导,加速其进入主流文学的进程,使其得到一个健康、全面的发展环境,充分发挥传承民族精神和弘扬传统文化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