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企业高管主创《退伍创业歌》获点赞传唱

2022-04-19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在腾讯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全民K歌等几大平台上,一首激情昂扬的《退伍创业歌》被很多人点赞传唱。这首歌的原唱者和词作者是罗志,曲作者为胡艺教授。


罗志是一家大型金融控股集团的高管,也是一位资深的音乐发烧友。他的父母都曾是军人。在罗志童年记忆中,爱好音乐的父亲总是用一把二胡拉上几曲军歌,自己儿时常戴着母亲的军功章在单位大院到处跑。罗志从小就敬佩军人,酷爱音乐,还曾拜师于湖北省歌舞团男中音歌唱家张豪等几位老师门下系统学习声乐知识。


大学毕业后,罗志进入武汉市药品监管局工作,负责单位宣传工作11年,发表各类医药科普等文章近百万字,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出版过专著《吃安全》。他担任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药监局副局长7年,后参与组建武汉光谷金融控股集团,任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还任武汉光谷文化传媒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在多年工作和生活中,他耳闻目睹了很多优秀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奋斗自强的故事,也结识了很多退伍到地方的好伙伴。2021年底,武汉东湖高新区成立科学岛项目突击队,突击队里有不少退伍军人,他们日夜奋战在施工现场,其实干奋斗精神让罗志无比钦佩,由此萌发了创作一首献给退伍军人歌曲的想法。一天深夜,从项目现场回到家的罗志心潮澎湃,不到一个小时,这首《退伍创业歌》的歌词就一气呵成。


歌词音律节奏感和画面美感十足,没有生僻华丽辞藻,罗志用质朴而鲜明的语言,把退伍军人的形象塑造得生动丰富、亲切爽朗,既浸润人心,又激励斗志。音乐作品要好听,谱曲尤为重要。同在江城的胡艺教授是罗志多年好友,她是国家二级钢琴演奏家,其作曲素以大气、优美的曲风著称。接到罗志邀请之后,她为《退伍军人之歌》作曲。


罗志拿着曲谱走进录音棚,顺利完成录制。随后,这首歌被腾讯音乐等平台上线推出,很快“圈粉”,三天点击率达四十万。不少听众表示,歌曲让人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和心灵共情,朗朗上口,越听越好听,越唱越上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