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发出“武汉倡议”:讲好建筑文博故事 借助数字技术让建筑遗产活起来

2022-08-30 18:03
来源:长江日报

8月26日,第六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推介公布暨建筑遗产传承与创新研讨会上,与会全体专家共同发出“武汉倡议”:20世纪建筑遗产需要城市更新的借鉴范本,需要立法保护策略,要让建筑记忆“见物如人”,要发扬工匠精神,“活化”要借助数字技术与传播手段。


专家认为,20世纪建筑遗产承载时代意义,还体现城市文脉的乡愁寄托,不仅融中西方文化为一体,还以屹立百年的创新科技为城市提供保障,更以有技艺、有人文历史及城乡类型完整的生活与生产空间,给现当代建设者提供无数优秀示范。


“武汉倡议”提出,20世纪的建筑遗产需要作为城市更新的借鉴范本,进行立法保护。每一座有灵魂的城市,都不该忘记属于自己的经典建筑。对20世纪经典建筑要坚持应留尽留,全力保留城市记忆,使20世纪建筑遗产成为城乡建设中在建筑样态与技艺、建筑材料与人文历史方面有价值的传世地标。建议有关部门在“十四五”期间尽快立项编制出台国家《城市建筑遗产保护法》。


保护20世纪的建筑遗产要发扬工匠精神,既要“见物”也要“见人”。建筑与城市建设传承要“以人为本”,20世纪的建筑遗产留下丰富多彩的建筑经典,其背后凝结的是无数创造者的智慧结晶。讲述和挖掘20世纪建筑遗产时要更加重视这些建筑背后的“工匠”技艺与“工匠”精神内涵,这里有当代人应珍视的严谨职业精神、精益求精的职业能力、虔诚敬畏的职业信仰、道技合一的不懈职业追求与创作态度。


同时,还要积极借助数字技术与传播手段让20世纪建筑遗产“活”起来。讲好建筑文博故事,不仅要内容准确科学,更要在提升吸引力、时代感上下功夫,让遗产新知“飞入”寻常百姓中。要推动20世纪遗产纪录片的制作,用生动故事带领公众回到历史现场,让社会公众可以通过更多方式、有更多机会了解20世纪的建筑、故事与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