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虚假种草”,必须坚持全链条治理

2022-01-07 18:0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日前,中央网信办召开全国网信系统视频会议,部署开展“清朗·打击流量造假、黑公关、网络水军”专项行动,要求聚焦流量造假、黑公关、网络水军问题乱象,重点开展三方面整治任务。


在此背景下,深受虚假营销困扰的“种草平台”小红书,启动了新一轮“虚假营销”治理专项,在首批封禁29个涉嫌违规营销的品牌后,又于近日封禁了39个涉嫌虚假营销的消费品牌、线下机构和商户。



在社交平台、内容分享社区分享消费体验,激发他人购买欲望的过程又被称为“种草”。随着消费的社交化,从普通网民到明星都加入了“种草”的队伍,而小红书等平台则成为“种草神器”。


然而,一些品牌和商家雇佣专业写手和网络水军虚构的“种草笔记”“网红测评”等,不仅污染互联网平台内容生态,也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甚至可能损害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加大“虚假种草”的治理力度,封禁涉嫌违规的品牌是各“种草平台”的责任和义务。网站平台是平台信息内容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对信息内容呈现结果负责,要严防违法信息生产传播,自觉防范和抵制传播不良信息,确保信息内容安全。


打击“虚假营销”,封禁违规账号,重构平台内容生态,回归“种草”初心,平台才能在良性轨道上健康发展。否则,任由虚假信息泛滥,平台的信誉、形象以及竞争力都将受损。显然,小红书的持续治理行动,展现了企业维护消费者权益和良好网络生态的努力,带了个好头。


不过也要看到,“虚假种草”已经衍生出完整的产业链。小红书等种草平台不过是“代写代发”虚假营销产业链的一环,发需求单的品牌,以及以“螃蟹通告”“红通告”“微媒通告”等为代表的第三方接单中介平台,是更为关键的环节。


“螃蟹通告”招募信息


不管是流量造假、“虚假种草”还是网络水军等问题,都不仅是某个平台单一的问题,而是整个网络生态所面临的现实挑战。因此,治理“虚假种草”,必须坚持“全链条”思维,不仅需要种草平台履行内容管理主体责任,更需要行业各环节联动,共同落实主体责任,形成网络共治。


比如,针对第三方中介在网络上发布的以“网络兼职”“招募写手”名义推广引流或招募水军的信息,就需要相关平台也在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对其进行封禁。通过共同打击、治理来重塑平台内容生态,形成合力,才能事半功倍;如果只是单纯聚焦黑灰产业链上的某一端,仅关注于治理“种草平台”内的虚假内容和账号,治理效果必将大打折扣。



另外,治理“虚假种草”,还要有全民思维。对于品牌商来说,买来的好评无法置换成品牌的真正价值,假的永远真不了,迟早会被消费者识破。而部分网友也应该意识到,有偿参与“虚假种草”、充当水军,可能触及法律边界。在一个充满谎言的网络内容空间里,每个人都可能受到欺骗,成为受害者,即使是参与流量造假、“虚假种草”的人也无法幸免。


只有品牌、平台、消费者都不断提升自身的网络诚信意识、网络安全意识,一个健康的网络生态才有望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