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刊第三期|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聚焦数字文明 分论坛等各项活动精彩纷呈

2021-09-27 16:29
来源:“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
9.27


大会要闻


习近平向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致贺信

9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致贺信。

习近平指出,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起手来,顺应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习近平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担起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筑牢数字安全屏障,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当日在浙江省桐乡市乌镇开幕,主题为“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开幕


9月26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以视频方式出席,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

刘鹤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对全球信息化发展浪潮的深刻思考,强调要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

刘鹤指出,互联网不断拓展新边疆,已经对产业发展、经济结构、社会生活和国际格局产生深刻影响。当前互联网发展跃升到全面渗透、跨界融合的新阶段,数字技术深度改造生产函数并不断创造新业态,为各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科技向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在要求,世界各国要共同维护基础设施的安全可靠,坚持科技伦理,打击网络不法行为,真正保护公平竞争和推动创新,合理界定数字产权,克服“鲍莫尔病”和“数字鸿沟”,实现包容性增长。

刘鹤强调,中国宏观经济总体稳定,有经验和能力管控风险,发展前景十分光明,将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大力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软件产业发展,持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支持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出席开幕式。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主持开幕式。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致欢迎辞。

庄荣文在主持中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数字化发展推动社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深刻变革,数字经济日益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数字生活日益成为人们生活新图景,数字文明日益成为人类文明新形态。面对人类社会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的发展大势,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精神,认真落实刘鹤副总理的要求,把握数字文明新机遇、引领数字时代新发展、深化数字领域新合作。希望各位嘉宾围绕大会主题,贡献创见、深化共识、促进合作、砥砺前行,共创共享数字文明美好未来,向着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造福人民。

袁家军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精神,全面落实好刘鹤副总理的要求,努力把世界互联网大会打造成为展示全球互联网前沿科技成果的最佳舞台、分享数字文明新时代发展机遇的合作盛会、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对话平台。浙江将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完善以数字赋能为支撑的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形成以数字变革为引领的全省域整体智治、高效协同,不断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增添新动力。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邓鸿森,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首席执行官洪曜庄,塞尔维亚贸易、旅游和电信部部长塔特娅娜·马蒂奇,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烈宏,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高通总裁、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亚诺·安蒙,诺基亚总裁、首席执行官佩卡·伦德马克,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雷军在现场或通过视频致辞。

浙江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郑栅洁,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赵泽良,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人民团体、中管企业负责人,以及浙江方面有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当天,庄荣文、袁家军、郑栅洁等嘉宾参观了“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本次大会以“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全球96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嘉宾参会。开幕式后还举行了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全体会议。


微视频《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1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举办

9月26日下午,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行,这是第六次面向全球举行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

此次发布活动紧扣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搭建世界互联网展示、交流的国际平台。发布活动共评选出包括来自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电信、中国移动、高通、安谋等14项国内外有代表性的领先科技成果。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发布

9月26日下午,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发布《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和《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作为第五次发布的世界互联网大会重要理论成果,蓝皮书在保持框架内容稳定性的同时,注重继承上的创新,更加聚焦把握时代主题和任务主线,更加关注呈现鲜活经验和创新做法。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系统全面客观反映了一年来中国互联网发展情况,集中展现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导下,中国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积极落实宏观战略规划和网信发展规划,更好服务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服务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生动实践。

蓝皮书从6个方面对全国31个省区市互联网发展情况进行评估。结果显示,综合排名前10位分别是北京、广东、上海、山东、江苏、浙江、四川、福建、天津、湖北。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立足全球视野,以习近平主席关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主张作为主线,聚焦全球互联网发展实践新技术、新应用、新发展、新问题,并选取全球48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评估排名,结果显示,美国、中国、英国、德国、加拿大综合排名前5位。


2021“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总决赛开赛

9月26日13时,在乌镇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2021“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总决赛正式开赛。本届大赛设置集成电路、人工智能、5G应用、工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5大专题赛,每个专题赛均按照网络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进行。来自领先科技领域的50支团队,将在现场分组展示比拼。据了解,从7月份网络初赛正式启动,到8月10日报名截止,共有1012个项目参与报名,其中有来自19个国家的180个海外项目报名参赛。

自8月20日人工智能专题赛复赛在上海打响以来,深圳、北京、苏州、武汉等地陆续开展了集成电路、消费互联网、工业互联网、5G应用专题赛复赛,海外选手均通过“云路演”的方式实现与国内选手的同场竞技。经过激烈的角逐,每个专题赛分别角逐出10个决赛名额。每个专题赛将分别诞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颁奖仪式将于9月28日在乌镇举行。




媒体聚焦


在乌镇,感受“互联网+”的脉动

千年古镇,温婉优雅,枕水人家的木门徐徐打开,2021年“乌镇时间”如约而至。9月26日,以“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桐乡乌镇开幕。

互联网对这座江南水乡古镇的影响随处可见。大会参会人员在入口处“刷脸”,几秒内体温、健康码、参会信息等在屏幕上显现,人们很快就能完成身份认证等。

乌镇镇虹桥路23号,是建立于2015年的乌镇互联网医院,这是中国首家互联网医院,也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创新落地成果之一。可以在此看到在一楼大厅的一角,慢病服务中心、特病服务中心等为患者提供一体化数字解决方案。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吸引了24个国家、300余家企业和机构参展。在展会的另一边,工厂更“聪明”、工人更省力、工序更低碳的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应用场景引人注目。大会期间,“乌镇之光”超算中心正式落成,浙江省首个智能计算产业基地“乌镇算力小镇”也正式投入建设。(来源:新华社)


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研讨会:弥合数字鸿沟 推动包容发展

新一轮数字技术应用造福人类,但同时也伴随着新的数字鸿沟,在不同群体、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之间产生。如何弥合各种数字鸿沟,推动包容发展?9月25日下午,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的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研讨会就聚焦于此,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就此展开讨论。

数字经济快速发展,老年人、残疾人、低收入者等弱势群体需要被给予更多关注。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事实上中国一直致力于此。他分享了一则数据:目前60岁及以上的网民占网民总数比例是11.2%,较2015年底提高7.3个百分点。不少专家学者也表示,数字经济不断发展,数字鸿沟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因此对数字技术应用能力普遍低于社会平均水平的群体应该持续给予支持。(来源:浙江日报)


2021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在乌镇开幕

9月26日下午,借着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东风,以“网络文学的世界意义”为主题,2021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在浙江乌镇开幕。

当天,现场会发布《中国网络文学国际传播发展报告》,与会者们还将参观“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成就展”,并举行“网络文学的世界意义”国际论坛。

今年国际网络文学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9月25日-27日在乌镇举办,主要活动为文学周开幕式、网络文学国际论坛、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成就展等。第二阶段为9月27日-29日在浙江温州举办,主要活动为网络文学IP发展大会、网络文学海外市场渠道拓展恳谈会、网络文学圆桌会、“IP衍生时代”轻工资源对接会等。(来源:天目新闻)


服务信息



交通

乌镇位于浙江省的北部,交通便捷,高速公路直达上海、杭州和苏州,距离分别为120公里、80公里和89公里。如果您选择国际航班抵达北京、上海、杭州机场,可以再选择国内航班、火车、汽车抵达乌镇。


气候和着装

乌镇属于亚热带湿润气候,四季分明,夏季炎热,冬季寒冷。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举办期间最高温度约为26℃,最低温度约为16℃,气候宜人,略感湿润。在乌镇石板路上行走,穿一双低跟的鞋子会更加舒适。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场馆



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会议中心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