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网上美好精神家园——我国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成就综述

2021-11-19 18:39
来源:新华社

网络文明是伴随互联网发展而产生的新的文明形态,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成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指引下,我国扎实推进网络文明建设,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加充沛,法治保障更加有力,生态环境更加清朗,文明风尚更加彰显,全社会共建共享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不断夯实网络文明法治保障根基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我国网络文明建设顶层设计和总体布局日益完善,法治根基不断夯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的重要部署,为“十四五”时期网络文明建设搭建制度框架;


2021年9月25日拍摄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外景。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印发,进一步明确了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为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指导;


  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法律法规陆续出台,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制定发布《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规范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网络治理系列政策法规,促进形成良好网络舆论生态,“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的观念深入人心。


  网络生态环境更加清朗


  2018年8月,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上线后,受到网民广泛关注。这个多部委指导、地方和主要网站参与、权威专家支持、群众举报监督的网络联动辟谣机制,成为我国互联网辟谣的主阵地,为全面治理网络谣言、建设清朗网络空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发力,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丰富网上内容供给,在亿万人民群众中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深入推进中华文化新媒体传播工程,连续举办“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等,在网络空间掀起宣传正能量、唱响新时代主旋律的浪潮。


  启动“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推动更多优质思政资源触达年轻一代,激昂青春梦想。


  推出“阳光跟帖·阳光主播”优秀视频作品征集展示活动,汇聚抗疫正能量;策划“牵妈妈的手”等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弘扬真善美。


  互联网通达亿万群众。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21年9月26日,杭州市富阳区志愿者们在开展扫黄打非、防电信诈骗、扫黑除恶等安全知识宣传。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中央网信办、公安部、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等部门持续开展网络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打击各类网络犯罪活动,集中整治网上各类违法和不良信息,重点清理网上对未成年人具有不良影响的负面内容,网络生态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从“清朗”专项行动在全网开展“大扫除”,为管网治网长效机制建设积累经验,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打下坚实基础;到“护苗”专项行动坚决清理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不良内容,有效提高中小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网络安全意识;再到“净网”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网络黑客、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


  聚焦重点问题,回应百姓关切,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亿万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共建共享网络文明新风尚


  今年9月1日,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中国文明网、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和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联合发布《“抵制网络谣言 共建网络文明”倡议书》,倡导全社会共管共治网络谣言,共建共享网络文明。


  党的十八大以来,有关部门积极开拓创新,培育网络文化新风尚,拓展道德建设新空间,构建网络行为新秩序,打造文明创建新品牌,广泛凝聚起网络文明向上向善的社会共识。


  让网络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深入实施,引导亿万网民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网络法治观念、培育文明用网习惯、提升网络安全技能。


  传播诚信理念、践行诚信规范,中国网络诚信大会连续举办4届,积极营造守信互信、共践共行的良好社会氛围。


  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中国好人”网上评议和发布活动形成良好示范带动效应,有效弘扬网络文明、净化网络环境。


  缅怀英雄烈士、传承英雄精神,自2018年英雄烈士保护法施行以来,各地深入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引导广大网民崇尚英雄、捍卫英雄。


2019年4月3日,湖南吉首大学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的学生们参加网上祭英烈活动。新华社发(彭彪 摄)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组织开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打造《中国好青年》《青年网络公开课》等系列品牌产品,在广大青年网民中产生良好反响。


  ……


  全面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11月,首善之区北京将迎来以“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携手建设网络文明”为主题的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


  激荡思想,汇聚共识。这场网络文明领域的盛会,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