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部署激发数字经济“牵引力”

2022-01-17 11: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日前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这是我国数字经济领域首部国家级专项规划,数字经济顶层设计持续完善。《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包括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正在密集开展新一轮部署,适度超前部署5G、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聚焦制造、矿山、电力等重点行业“5G+工业互联网”应用,加快大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升级,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在三一重工位于湖南的一家智能工厂,数字化改造带动生产效率提升50%,每45分钟下线一台泵车。在位于深圳西部港区的妈湾港,5G赋能下,工人坐在智能远控中心就可以同时控制6台场桥,作业效率大幅提升。除工业领域,数字经济也在悄然走入人们生活,扫地机器人、智能音响等智能产品不断为人们提供便利。


一个个鲜活案例,折射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入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对经济社会的引领带动作用日益凸显。


看发展规模——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显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二位,2020年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数字基础设施全球领先,建成全球最大的光纤网络。截至2021年11月,已开通5G基站139.6万个,占全球5G基站总数超过70%,5G终端用户达4.97亿。


看拓展增长新空间——5G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进程加快,累计有效带动数字产业领域投资近千亿元。截至2021年6月,电子信息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8.9个百分点。新型消费快速增长,智能化产品驱动消费升级,扫地机器人、智能手机、智能手表、智能音箱等智能产品销量全球领先。


看赋能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制造业、服务业、农业正全方位转型升级,以制造业为例,截至2021年10月,具备行业、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00家,工业设备连接数超过7600万台,有力推动制造业降本增效。


“发展数字经济既是实现跨越发展的时代机遇,也是构筑竞争新优势的迫切需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孙克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数字经济能够有效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快捷流动、各类市场主体加速融合,增强产业链韧性,畅通国内外经济循环。在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数字经济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已经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此外,数字经济有利于推动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已经成为大国聚力发展、打造核心竞争优势的共同选择。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一步壮大数字经济新引擎。“十四五”规划纲要将数字经济部分单独列为一篇,并在主要目标中提出,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至10%。国务院日前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从优化升级数字基础设施、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等八方面对数字经济发展作出总体部署。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包括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正密集展开新一轮部署,其中,适度超前部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重点。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日前表示,稳妥有序开展5G和千兆光网建设,加快5G行业虚拟专网规模化建设,打牢数字化转型的网络设施基础。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光纤网络扩容提速、5G商用部署和规模应用,构建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抓紧在全国建设10个左右数据中心集群,加快打造全球覆盖、高效运行的通信、导航、遥感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体系。


在积极布局“新基建”的基础上,相关部门将进一步推动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升级。近日,《“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等一系列规划对外发布,从创新、应用、供给、支撑等多方面,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数字经济的增长潜力来源于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全方位、多层次优化资源配置效率。”孙克表示,下一步需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把构建核心技术和产品生态体系摆在突出位置,推动行业企业、平台企业和技术服务企业跨界创新。持续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加强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试点示范,加快培育壮大融合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同时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增强企业主体活力。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信息政策所副所长高晓雨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需要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打造软件定义、数据驱动、平台支撑、服务增值、智能主导的新型制造体系。促进金融、物流、交通等服务业智能化发展,扩大升级信息消费,发展数字乡村和智慧农业。


数字经济治理体系也需进一步完善。“需从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高度出发,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规律,加强开放合作,构建有活力、有创新力的制度环境,强化国际技术交流和研发合作。同时,健全完善规则制度,加快健全平台经济法律法规,及时弥补规则空白和漏洞,优化监管框架,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高晓雨说。(记者 郭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