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网信大事回眸

2022-02-14 11:44
来源:“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

关注网信领域,聚焦网信动态

“网信中国”月度网信大事回眸

帮您回顾解读每月网信大事


办内动态



1月5日至6日,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在京召开。


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在京召开


<<点击查看详情

1月5日至6日,全国网信办主任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回顾总结2021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


《网络传播》正式更名为《中国网信》


<<点击查看详情

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网络传播》(CN11-5159/G2)期刊更名为《中国网信》(CN10-1814/G2)。《中国网信》杂志由中央网信办主管、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主办,2022年1月起对外公开发行。


中央网信办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点击查看详情

1月7日,中央网信办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总结中央网信办党史学习教育主要工作和成效经验,就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作出部署,推动全办党员干部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点击查看详情

1月19日,中央网信办组织召开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加快推进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工作,研究讨论有关文件,部署推进2022年重点工作。


“2021年度中国互联网辟谣优秀作品”揭晓


<<点击查看详情

“2021年度中国互联网辟谣优秀作品”于2022年1月20日在京揭晓。评选出的辟谣优秀作品涵盖疫情防控、党史国史、民族宗教、经济民生等重大主题以及社会热点、重大突发事件等方面,辟谣信息来源权威,作品制作精良,传播效果良好。


相关链接

“聚辟谣之力 扬文明之光”公益作品征集第一季征集公告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大事记(2021)


全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处置一体化机制建设推进会在京召开


<<点击查看详情

1月中旬,全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处置一体化机制建设推进会在京召开。会议回顾总结2021年全国网络举报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


关于开展“清朗·2022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


<<点击查看详情

为营造文明健康、喜庆祥和的春节网上舆论氛围,中央网信办决定开展为期1个月的“清朗·2022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网络中国节”春节主题活动正式上线


<<点击查看详情

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2022年“网络中国节·春节”主题活动于1月28日正式上线,多家新闻网站、网络平台开设专题专栏或互动话题,在春节期间连续推出形式多样的融媒体产品,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价值体系、人文精神、道德理念,展示各地群众欢度佳节的良好精神风貌、幸福生活场景、特色民风民俗,报道节日期间涌现出的感人故事、暖心瞬间、动人场面。


2021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评选结果揭晓


<<点击查看详情

网聚正能量,构建同心圆。由中央网信办主办,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央视网共同承办的2021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评选结果揭晓。


相关链接

今晚见!

100的背后是什么?

燃!《我,就是中国》MV

“百个优秀网络正能量建设者”评选结果揭晓

“百篇精品网络正能量文字”评选结果揭晓

“百幅精品网络正能量图片”评选结果揭晓

“百部精品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评选结果揭晓

“百项精品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评选结果揭晓


中央网信办等四部门召开促进互联网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工作座谈会


<<点击查看详情

1月28日,中央网信办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召开促进互联网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相关重要会议部署,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方向,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总结经验、把握规律,优化环境、激发活力,推动互联网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十三部门修订发布《网络安全审查办法》


<<点击查看详情

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安全部、财政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广电总局、中国证监会、国家保密局、国家密码管理局等十三部门联合修订发布《网络安全审查办法》,自2022年2月15日起施行。


相关链接

网络安全审查办法

《网络安全审查办法》答记者问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网络安全审查制度在《办法》修订中不断向前发展

专家解读|与时俱进 筑牢国家安全的审查防线

专家解读|云霓之望,《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修订稿的重要意义

专家解读|新版《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助推企业构筑更加健全的安全防线

专家解读|新版《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发布实施 重在压实平台运营者网络安全主体责任

专家解读|新版《网络安全审查办法》筑牢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防线

专家解读|实施赴国外上市网络安全审查,保障国家安全

专家解读|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采购审查给网络平台运营者带来的启示



四部门发布《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


<<点击查看详情

国家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出台《规定》,旨在规范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活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互联网信息服务健康发展。 


相关链接

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

《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答记者问

专家解读

《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系列专家解读(一)

《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系列专家解读(二)


国家网信办发布第一批境内金融信息服务机构报备编号


<<点击查看详情

贯彻落实《金融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有关要求,根据《关于开展境内金融信息服务报备工作的通知》,为提高金融信息服务质量,促进金融信息服务业健康发展,国家网信办组织开展境内金融信息服务报备工作。并公开发布第一批20家金融信息服务机构的名称及报备编号。


《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公开征求意见


<<点击查看详情

为了进一步规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等法律规定,国家网信办对2016年8月1日正式施行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进行了修订,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名单公示


<<点击查看详情

根据《关于开展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科技部、公安部、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国资委、广电总局等部门共同组织开展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工作。


九部门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


<<点击查看详情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建立健全平台经济治理体系,构建有活力、有创新力的制度环境,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十部门印发《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


<<点击查看详情

《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立足我国“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发展形势,落实《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有关要求,对“十四五”时期数字乡村发展作出部署安排,是各地区、各部门推进数字乡村工作的重要指引。


相关链接

中央网信办有关负责同志就《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答记者问


《互联网信息服务深度合成管理规定》公开征求意见


<<点击查看详情

为了规范互联网信息服务深度合成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国家网信办起草了《互联网信息服务深度合成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十六部门联合公布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名单


<<点击查看详情

为深入开展区块链创新应用工作,中央网信办秘书局、中央宣传部办公厅、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司法部办公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税务总局办公厅、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国家外汇局综合司联合印发通知,公布经地方和部门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确定的15个综合性和164个特色领域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名单。


2021年全国网络执法取得显著成效


<<点击查看详情

2021年,全国网信系统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取得显著成效。据统计,全国网信系统全年共依法约谈网站平台5654家,警告4445家,罚款处罚401家,暂停功能或更新3008家,下架移动应用程序1007款,会同电信主管部门取消网站许可或备案、关闭违法网站17456家,移送相关案件线索4728件。


2021年我国IPv6发展取得明显进展 87款APP的IPv6流量占比超过65%


<<点击查看详情

2021年,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的通知》要求,对照《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2021年工作安排》目标任务,加强统筹协调,压实工作责任,制定政策标准,完善安全保障,强化整体推进,推动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取得明显进展。各类网信企业发挥主体作用,持续提升IPv6应用广度和深度,加快构建IPv6创新产业生态,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2021年全国受理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1.66亿件


<<点击查看详情

2021年,全国各级网络举报部门受理举报1.66亿件,同比增长1.8%。其中,中央网信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受理举报357.6万件,同比增长56.2%;各地网信办举报部门受理举报1247.7万件,同比下降21.8%;全国主要网站受理举报1.5亿件,同比增长3.6%。


地方网信


江苏出台数字经济加速行动实施方案 到2023年建成5G基站超20万个

1月上旬,《江苏省数字经济加速行动实施方案》印发。江苏将实施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加速升级、数字产业化加速领跑、产业数字化加速转型、产业生态加速优化、数据价值化加速探索、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培育六大行动,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


福建举办首届中国—东盟网红大会暨“福建品牌海丝行”活动

由福建省委网信办、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外办、福州市人民政府以及中国—东盟中心、环球网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东盟网红大会暨“福建品牌海丝行”活动在福州举行。


《广东省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经验选编》出版发行

近期,由广东省委网信办、省互联网行业党委组织编写的《广东省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经验选编》出版发行,为新时代广东互联网党建工作提供新的思路举措和经验借鉴,引领企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广西多措并举筑牢祖国南疆网络安全防线

广西立足边疆民族地区的特殊区情,强化统筹协调、机制创新、专项检查、攻防演练和宣传教育,切实筑牢祖国南疆网络安全防线。2021年广西共通报网络安全事件374起,全区未发生重特大网络安全事件,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贵州:绘就网上“同心圆” 搭建便民“连心桥”

2021年,贵州省委网信委立足贵州实际,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在全国率先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主题活动,助推贵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通过互联网“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意、解民忧”,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让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在信息化发展中增强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