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通院:全国5G网络平均下行接入速率达334.98Mbps

2022-06-07 17:31
来源:人民邮电报

中国信通院日前正式发布的《全国移动网络质量监测报告》(第1期)显示,我国5G网络覆盖日渐完善,全国5G网络平均下行接入速率和上行接入速率分别为334.98Mbps和70.21 Mbps,全国4G网络平均下行接入速率和上行接入速率分别为39.02Mbps和21.63 Mbps。


为了落实《“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和《“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文件要求,不断提升我国移动网络服务能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系统实验室联合院联合业界多方,利用移动终端测速APP等技术手段,基于5G网络质量监测和分析平台,对我国移动网络关键指标进行监测和研究。


《全国移动网络质量监测报告》(第1期)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我国移动网络总体运营平稳高效。5G网络测试样本在总量占比中超七成,网络接入速率相比4G网络提升显著,一方面体现了我国5G网络覆盖的逐步完善,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大众用户对5G网络发展的重视和关注。


全国5G网络平均下行接入速率和上行接入速率分别为334.98Mbps和70.21 Mbps。全国4G网络平均下行接入速率和上行接入速率分别为39.02Mbps和21.63 Mbps。


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比对中,5G网络平均下行接入速率靠前的省份是上海市、重庆市和云南省,4G网络平均下行接入速率靠前的省份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青海省和福建省(见下图)。


2022年Q1各省(自治区、直辖市)5G网络平均下行接入速率(单位:Mbps)


本次发布的报告中的数据,通过大众用户使用移动终端测速APP主动发起的5G、4G网络测试获取,可以反映运营商当时当地的实际网络接入能力,但因受测试时间、位置、所处无线环境存在不确定性、资费套餐差异等因素影响,测试结果仅反映移动终端测速APP用户的实际网络接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