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数字科技企业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双化协同)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公告

2022-06-24 15:24
来源:“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

为落实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深入推进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以下简称“双化协同”),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组织开展2022年度数字科技企业双化协同典型案例征集活动,面向国内数字科技企业,广泛征集双化协同方面的创新实践和有益探索,推动经验交流和成果互鉴,加强宣传推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建设数字中国和美丽中国提供坚实支撑。


一、征集时间


2022年6月24日至7月31日


二、征集方向


(一)企业自身绿色低碳发展。数字科技企业借助技术、人才、资金等优势,制定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实现企业办公、生产、运输、服务等全流程的绿色化设计、包装、交付和运营。

(二)助力上下游企业提高减碳能力。数字科技企业助力上下游企业提高减碳能力,构建绿色价值链和供应链。积极参与气候投融资工作,发展新型碳减排和负碳技术。

(三)研发推广应用数字化减碳技术。数字科技企业开展数字化绿色化融合技术创新研发和应用,推广应用数字化减碳技术,带动产业生态体系建设,提升数字化赋能水平。

(四)利用数字技术赋能传统行业绿色转型。数字科技企业推动数字技术与传统行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绿色转型的深度融合,推动传统行业全链条数字化低碳化改造,助推构建零碳产业链和供应链。

(五)利用数字技术提升节能减碳综合治理及社会服务能力。数字科技企业利用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优势,建立绿色产品溯源、碳足迹信息提示、绿色积分等机制,提升节能减碳综合治理及社会服务能力。


三、征集流程


(一)案例申报:6月24日至7月31日开展征集活动;

(二)案例初筛:对申报的案例进行初步筛选和核实,选出符合条件、有代表性的案例进入专家评选环节;

(三)专家评选:召开双化协同专家委员会会议,对案例进行评选;

(四)报审公示:对专家评审结果进行公示;

(五)案例发布:通过中国网信网、“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宣传推广典型案例。


四、征集对象及申报条件


(一)案例征集对象为在双化协同领域成效明显的数字科技企业,原则上每家企业不超过2个案例。

(二)案例征集方式为企业自主申报,申报主体应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近三年财务状况良好,具有较好的技术研发和融合创新能力,无相关不良记录。

(三)允许以联合体方式参与申报,联合体中的单位数量不超过3家。

(四)案例应具有较高技术水平和完整解决方案,具有较强的代表性、示范性、创新性和可复制推广性,能充分体现双化协同领域的技术特点和适用场景,对相关行业或企业具有较强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五)申报主体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案例填报应遵守国家有关知识产权法规,无知识产权纠纷。


五、申报要求


(一)各申报主体填写《双化协同典型案例申报书》(见附件),按照“案例名称-单位名称”方式命名,字数在6000字以内。若有视频、图片、长图文等资料,以附件形式提交,并提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二)请各申报主体于7月31日前将申报书纸质版一式两份加盖公章寄送至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15号中央网信办,王婷收,18600591593),同时将电子版(申报书扫描件和可编辑版)发送至邮箱shuanghuaxietong@cac.gov.cn。

(三)本次活动为公益活动,不向申报单位收取任何费用。


联系人:


王婧媛,010-68033461,13601058423

熊金国,010-68760339,13552979265

王 婷,010-55635824,18600591593


附件:双化协同典型案例申报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