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决赛在深圳圆满落幕

2022-08-22 16:56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

8月2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的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在广东省深圳市圆满落幕。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出席闭幕式并致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汤涛,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团队颁奖。



  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目标,牢固树立“抓产业必须抓人才”的发展理念,通过举办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推动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工业和信息化人才队伍,以高质量人才供给支撑产业加快迈向中高端。本届大赛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重点产业领域,突出工程实践能力,赛事设计科学合理,获得了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选手们展现出扎实的理论水平、专业的操作技能、精湛的技术水准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赛出了水平和风采。大赛是推进“两个强国”建设的现实需要,是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尊重劳动、鼓励创新的广泛动员。

  王江平强调,工业和信息化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任重道远,希望参赛选手能继续弘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希望各地有关部门、企业、院校等更加牢固树立人才优先的发展理念;希望赛事承办单位要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发挥好大赛产业“助推器”和人才“蓄水池”的作用,更好助力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本届大赛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承办,设置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集成电路EDA开发应用、工业大数据算法3个赛项。全国超过4000人参与了各地选拔赛,最终来自28个省(区、市)和相关央企的870名选手进入决赛。经过2天的激烈角逐,大赛决出17个一等奖、41个二等奖、113个三等奖。比赛期间还举办了高峰论坛、线上产品展等活动,并首次采用线上直播的形式,显著提升了大赛影响力和社会传播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相关司局及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广东省深圳市和相关厅局负责同志,以及参赛企业、院校代表等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