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辟谣之力 扬文明之光”第五届中国互联网辟谣优秀作品征集公告

2023-01-10 17:38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为加强网络辟谣公益宣传,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推进网络文明建设,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拟开展“聚辟谣之力 扬文明之光”第五届中国互联网辟谣优秀作品评选发布活动,现向社会征集网络辟谣作品。


一、主办单位


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二、承办单位


新华网


三、作品要求


(一)内容要求


此次作品征集主要包括网络辟谣作品和公益宣传作品两大版块,其中,网络辟谣作品面向2022年度针对性开展辟谣的网络辟谣稿件(作品),下设社会民生类、科普知识类、组织策划类;公益宣传作品面向揭示谣言套路、引导网民防谣识谣的宣传类作品,下设歌曲类、视频类、平面设计类(漫画)。应征作品应确保导向正确、内容真实、来源规范、依法合规。


(二)作品形式


1.文字、文图等。


2.短视频。突出辟谣题材的创意表达。鼓励作品形态、表现形式手段等创新,动画、微纪录片、微电影、公益广告等不同体裁类型的作品均可。具体要求如下:

(1)视频长度控制在5分钟之内。

(2)视频格式为可兼容的主流视频格式(包括MP4、MOV、MPEG等),横竖屏皆可。

(3)视频声音和画面同步,画面清晰,声音无失真、噪声杂音干扰以及音量忽大忽小等现象。


3.歌曲。报送作品须力求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注重思想性、艺术性、公益性相统一,富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和艺术表现力、感染力。报送作品可以是MV,若是音频其格式为MP3或WAV;并附曲谱(jpg等通用图片格式)。


4.平面设计。主题鲜明、构思巧妙、色彩和谐、构图精美,包括漫画、条漫、海报、长图等。提交格式为jpg(漫画等形式制作的,需以pdf格式报送),作品5MB以下,不低于300像素。


5.组织策划类。面向网络辟谣制作的相关专栏、专题、系列产品、专项活动等。


以上形式作品上传时文件名称统一为“单位/作者+作品名称+作品类别(如社会民生类)”,选择对应的参评版块,并需附带必要的文字说明,包括但不限于作者简介、创意解读、作品特点等。


四、参加方式


(一)征集对象:面向社会进行征集,以团体或个人名义报名均可。

(二)征集时间:即日起至2023年2月1日

(三)征集方式:全部作品通过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作品征集评选系统”(登录网址:https://zptj.piyao.org.cn/)报送,报送前需注册。其中,网络辟谣作品通过作品征集评选系统“网络辟谣作品”注册、上传;公益宣传作品通过作品征集评选系统“公益宣传作品”注册、上传。


(四)特别提示:已参加“聚辟谣之力 扬文明之光”公益作品征集活动的应征作品纳入本次征集评选活动“公益宣传作品”序列,统一参评。


五、评审及奖励


活动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公众投票、综合评定等评审工作,最终评出第五届中国互联网辟谣优秀作品。


六、作品权益


(一)作品中如使用他人肖像、照片、图片或音乐等内容,必须注明来源,或取得作品著作权人授权使用,作品内容所涉及的肖像权、著作权(版权)问题由投稿者负责。


(二)作者投稿后,作品使用权归活动组委会所有,活动组委会有权对参赛作品进行编辑,通过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发布,以及将该作品以原作者、昵称或单位名义进行传播。


(三)作品不得侵犯第三方合法权益,不得违反法律法规政策要求。如违反,活动组委会有权随时撤销该作品的参评权。如参评作品侵权而使主办方遭受争议或索赔,参评者承担由此产生的全部法律责任。


七、其他说明


在法律规定范围内,活动组委会有权对活动规则进行解释,并根据活动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