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基建”筑牢高质量发展“底座”,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同频共振

2022-06-21 11:51
来源:长江日报

“武汉拥有发展数字经济良好产业基础,在5G通信、光电子、光模块、芯片等领域都有一批行业领先企业。”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省党代表、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材料事业部总经理王瑞春认为,党代会报告科学擘画了未来五年湖北的发展蓝图,为加快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2021年5月,长飞光纤全流程数字化供应链入选商务部发布的第一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和示范企业名单。当年11月,长飞光纤获评武汉十大智慧标杆工厂。

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光缆首席科学家熊壮在光纤测试中心实验室工作。 记者高勇 摄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关键是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同向发展、同频共振。王瑞春说,湖北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跨越,武汉市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数字化与产业融合将有力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王瑞春建议,要进一步推进数字经济基础平台建设,推进“新基建”,筑牢高质量发展“底座”,支持数字化领域基础产业的做大做优做强。鼓励超级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产业发展,构建数字产业发展闭环。通过数字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激活社会各行各业发展。
  2020年2月,全球首个“火眼”实验室——武汉华大病原生物安全实验室在武汉诞生。“火眼实验室”是抗疫利器,在平时则成为以“火眼模式”打造贯穿“生育健康、肿瘤防控、传感染疾病病原体检测”的先进平台。省党代表、武汉华大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实验室总监田志坚介绍,“火眼实验室”已成为我国抗疫名片输出海外,目前已有超过90个“火眼实验室”在海外运营,分布在全球约30个国家和地区。


武汉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库。记者高勇 摄


  “基因科学本身就是大数据科学,将生物个体进行基因测序是数据化和数字化的过程,这个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数据。”田志坚表示,未来数据存储、数据挖掘、数据利用都将是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重点。他建议,重视数字经济在社会经济各领域的融合推动作用,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鼓励推动不同产业间相互协作、相互促进。
  省党代表、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教师周雯长期从事智能物联网教育教学工作,其所在高校围绕数字经济,携手行业领军企业,成立7个职教集团、5个协同创新中心及鲲鹏产业学院、烽火产业学院、智能物联网产业学院等10多个特色产业学院。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的作用日益凸显,每年超85%的毕业生留在湖北创业就业。


中国信科集团烽火通信系统设备制造部5G智能工厂生产车间员工在装配产品部件。记者高勇 摄


  “要完善城市数字治理体系,构建数字化公共服务体系,不仅需要高精尖的研究型人才,也需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周雯举例说,智能物联网产业学院采用“1个龙头企业+1所院校+1个产教融合型企业+n个产业联盟企业”的建设模式,涵盖了智慧楼宇、智慧社区、智慧消防、新能源等智慧城市的各个场景。
  周雯建议,加强职教启蒙教育,营造重视职教发展大环境,加快建设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信息类职教本科院校,为武汉乃至湖北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