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都市圈多项目进入物联网示范项目,鄂州智慧机场建设项目入围

2022-06-24 15:39
来源:长江日报

我们开车时最怕“视觉盲区”,在机场环境下,更考验当人或物从遮挡物中突然冲出时,传感器能不能及时识别。而在鄂州花湖机场,跑道外来物探测系统(FOD)只是5万多个传感点织成的一张“大网”的一个应用而已。


鄂州花湖机场。 记者任勇 摄


这张网就是“物联网”。6月2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物联网示范项目名单的通知,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基于全要素透彻感知的智慧机场建设”入围。


据了解,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是鄂州花湖机场运营方。该项目实施包括智能跑道、跑道外来物探测系统(FOD)、车路协同、智慧环卫、智慧能源等物联网技术应用,探索基于全要素透彻感知的智慧机场建设管理新模式。


在看似平平无奇的鄂州机场跑道下方,共埋设了5万多个光纤传感器,能够帮助机场实现跑道全时、全域信息感知,如能捕捉飞机滑行产生的振动波形,判定跑道的脱空、起鼓、错台等;同时也可以监控物体跑道入侵、记录运行轨迹等。


除此之外,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基于物联网的智慧桥梁解决方案”、武汉依迅北斗时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基于北斗定位地图的车路协同智能驾驶示范”等多家我省单位及项目入围2021年国家级物联网示范项目。


这些项目,聚焦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问题,推广价值高,带动作用强,将作为典型案例在物联网行业进行推广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