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1-11-04 15:2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龚旗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一份十分重要的纲领性文件,使得我国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面有了明确的顶层思路、清晰的发展目标和具体的任务安排,也将为推进全球气候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重要支撑。


一、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国际国内场合提出,应在世界上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无论是在国内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还是在国际上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都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一环,是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的重要手段。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宣布,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在将近10次的重大国际场合讲话中都重申了这一承诺。这是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


二、中国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

长期以来,中国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为全球气候治理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为《巴黎协定》的达成和实施生效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中国通过积极推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资源能源效率、加快推进全国碳市场建设等手段,资源能源效率得到大幅提高,能源结构不断优化,绿色低碳发展的格局初步显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碳排放较2005年累计下降48.4%,超额完成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目标。同时,中国积极推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双边和多边合作,赢得了国际社会普遍赞誉。《意见》提出的目标,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的责任担当,充分体现了中国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所付出的巨大努力。


三、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重要作用

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所确定的各项任务,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将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重要作用。一是做好中国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将为全球绿色低碳发展提供重大机遇。中国有巨大的经济体量和较快的经济发展速度,将形成强大的绿色低碳市场需求,为各国带来巨大的绿色投资和绿色贸易机会。通过绿色贸易、绿色投资和绿色技术转让,可以大大加快各国的绿色低碳发展步伐。二是做好中国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将为全球气候治理提供强大动力。中国大力推进自身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支持其他国家实现低碳发展和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推动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努力,将有利于各国凝聚共识、加强合作,实现《巴黎协定》提出的全球气候治理目标。三是做好中国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将为“一带一路”建设等发挥重要作用。近年来,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施了包括清洁能源项目在内的大量绿色投资项目,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发展目标的重要手段。


四、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意见》提出从多个领域系统性地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角度看,要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一是要以我为主、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办好中国自己的事。《意见》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以及2030年、2060年两个重要时间节点的主要目标,明确了下一阶段的主要任务和措施。这些任务和措施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了新发展理念,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一系列部署。二是要目光向外、多措并举,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在加快建立绿色贸易体系方面,《意见》要求持续优化贸易结构,大力发展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绿色产品贸易,完善出口政策,严格管理高耗能高排放产品出口,积极扩大绿色低碳产品以及节能环保服务和环境服务等进口;在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意见》要求加快“一带一路”投资合作绿色转型,深化与各国在绿色技术、绿色装备、绿色服务、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推动我国新能源等绿色低碳技术和产品走出去,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在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意见》提出要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统筹国内外工作,主动参与全球气候和环境治理,同时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推动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这些工作的开展,不但是内功,也是从全球角度带动其他国家和地区实现低碳发展的关键手段,深刻体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要求。


五、教育系统应当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高等教育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需要科学技术、管理、政策等多方面多角度共同发力。教育系统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自身科技创新能力和国际交流优势,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下一步,我们将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通过优化学科布局、加强相关研究平台建设和政策倾斜等措施,强化在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政策咨询,着眼于培养最急需的人才,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切实解决“卡脖子”问题,为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