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看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2021-12-10 19:0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至关重要。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不能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必须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样写道。


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赴地方考察,一路走,一路看,以智慧远见引领中国经济稳舵奋楫;多次主持召开重要会议,亲自推动、亲自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团结带领亿万人民砥砺奋进。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今年4月,在广西柳工集团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对职工代表们语重心长地说,“高质量发展,创新很重要”。


在习近平心中,创新有多重要?


“要坚持创新创造,提高产业链创新链协同水平。”


“把加强科技创新作为最紧迫任务,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我们国家进入科技发展第一方阵要靠创新,一味跟跑是行不通的,必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


一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世界知识产权组织9月20日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中国在创新领域的全球排名从去年的第14位上升至今年的第12位。



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在全国两会上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说:“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


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习近平一针见血地指出,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


一年来,中国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国家重大区域战略不断向纵深推进。



塞罕坝机械林场,世界上最大的高原人工林海。在这里,“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代代相传。


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看着守林护林人的队伍越来越壮大,总书记倍感欣慰:“塞罕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全党全国人民要发扬这种精神,把绿色经济和生态文明发展好。”


2021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以碳达峰、碳中和为抓手,开始了一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变革。


“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要按照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对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


如今,天更蓝了、水更绿了、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绿色”已成为中华大地的普遍形态。



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人类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


“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人们对答案的追寻更显迫切。


“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


中国态度,一直未变。


从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到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从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到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一年来,一个个不断升温的国际经贸盛宴,见证中国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生动实践,也展示了中国坚定不移走开放这条必由之路的信心与决心。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


4月的广西,在与毛竹山村村民王德利深谈时,习近平说,“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


5月的河南,在与邹庄村村民邹新曾畅谈时,习近平指出,“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9月的陕西,在和郝家桥村村民侯志荣交谈时,习近平深情道出,“让乡亲们过好光景,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共产党就要把这件事情干好,不断交上好答卷”。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一年来,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国,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迎难而上、奋发有为,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增速预计达到8%左右,超过预期目标,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我们必须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向我们的既定目标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