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要素应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2021-12-14 16:4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卢福财(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各种新技术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多年来,我们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果。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这已经成为各界共识。如何进一步发挥我国拥有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的优势,推动数字经济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是一个重大课题。构建新发展格局需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形成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在这个过程中,能否用好数据要素,进一步激活数据要素潜力、挖掘数据要素价值、释放数据要素“红利”,十分重要。


重视数据要素的价值


数据作为一种新的生产要素,蕴含着巨大价值,它具有基础性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功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能发挥重要作用。


一是能有效打通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供需梗阻”。数据要素具有“自我繁衍”特征,在被使用过程中不会被消耗,而且还会产生更多数据。用好数据要素,可以有效化解我国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的问题。在供给方面,企业可通过数字化转型升级,畅通数据要素流动,大幅提升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商贸流通等环节的效率,提升现有技术、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在需求方面,用好数据要素能更好挖掘内需潜力,丰富基于客户需求的大数据研发设计模式,让企业研发设计更具有针对性和导向性,有效释放消费潜力。


二是有利于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从消费角度看,用好数据,可有效激活线上消费需求,并以“线上+线下”的新形态促进形成境内外联动的营销体系,多层次释放国内市场的消费潜力。从投资角度看,以数据采集、清洗、标注、交易等环节构成的数据要素市场正快速发展,市场规模迅速增长,“十三五”时期这一市场的规模复合增速超过30%,预计未来这一领域的投资空间将持续拓展。


三是能有效解决生产要素流动不畅问题。数据要素是推动各类生产要素流动的重要引擎,能推动技术、资本、劳动力、土地等传统生产要素深刻变革与优化重组,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信息不充分或不对称问题,有效提升生产效率。数据要素还具有高流动性、低成本、外部经济性等特征,利用数据要素,可有效细分客户、防控风险、评价信用等,联动不同产业集群和组织,促进跨网、跨地区、跨企业数据交互,推动产业链和价值链互联互通。


四是能有效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形成宏大顺畅的国内经济循环,就能更好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在这方面,用好数据要素,打通“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全要素数字化”路径,能够通过对技术、资本、人才等各方面生产要素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整合,重构原有产业的资源配置状态,催生新业态,助力我国产业更加深入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同时,能够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协同的进程,带动群体性技术创新快速涌现,逐步形成新的产品与服务优势,构筑新的竞争力。


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目前,我国数据要素运行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数据市场乱、资源散、流通缓、交易小、治理慢等,这些都是阻碍数据要素高效运转的因素。对此,加快数据要素市场的培育与发展是重中之重。


一方面,要加强数据要素市场的顶层设计。既要积极参与数字领域的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建立数据互通、汇集、开放和共享的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加快形成数据要素整体合力,又要完善数据要素市场的制度框架、支撑体系和保障机制,建立全样本、全维度、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关联和融合利用体系,在数据资源的标准化、商业化、市场化等重点层面加快推进。


另一方面,要完善数据要素交易规则。建议采用正面引导白名单、负面清单和第三方机构认证评级相结合的数据要素市场准入管理方式,规范、简化数据业务市场准入备案制度;制定数据交易内容、格式、流程标准,完善数据交易(共享)的技术保障、检测认证、风险评估、信息披露、监督审计和投诉举报查处等相关制度;支持数据密集型行业平台和企业积极参与数据要素市场交易。


此外,还要重视打通数据要素流通的堵点。平衡各主体利益,在规范数据采集、处理、隐私和安全保护等行为的基础上,明确数据交易对象和非个人数据在数据产生、流转、交易、处理等过程中的产权边界,提供可交易数据源;统一跨部门数据交换共享技术标准,明确数据处理的相关法律法规。


夯实数据要素市场发展基础


实现数据要素市场繁荣发展,需在提升产业链水平和加强制度建设等方面发力,为数据要素市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延伸数据要素产业链。梳理数据生产、应用和流通中的标准化需求,为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数据采集、存储、计算、清洗、分析、咨询、展示、应用等全链条、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围绕数据资源上下游引进和培育一批数据服务商和供应商,构建多层次数据要素交易市场体系。


加强数据要素交易监管。主要是明确组织架构中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建立数据交易全程可追溯、可审计的监管制度,建立数据市场风险评估、预警和防控体系,完善数据交易维权投诉机制,配套出台运行管理制度,按行业分领域制定数据安全管理实施细则,等等。


健全数据要素治理体系。面向数据生成、采集、存储、使用、监测、收益、审计等各个环节建立数据登记确权体系,形成确权定价法律框架;通过总结数据交易和使用中涉及的数据要素确权问题,进行分段确权或多维度确权;强化数据要素市场监管和反垄断,构建线上线下数据要素市场全流程监管体系,形成多主体参与、协同共治的治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