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1-12-27 14:36
来源:湖北日报

——二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找准“棋眼”,才能盘活“全局”。就全国而言,把握新发展阶段是共同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共性要求,而构建新发展格局,赋予各地主动作为的定位、功能、作用是有差异的,尤其是对承载重大历史使命的湖北而言,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准确把握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这篇大文章,要进一步深化拓新,进一步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以实质性举措赢得突破性进展。


科技自立自强要硬核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特征是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关键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经济发展新赛道上,疫后的湖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化科技创新第一动力,更加需要科技硬核支撑。要围绕科技强省目标,加快建设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区域的光谷科创大走廊,抓好省部共建9个湖北实验室实体化运行,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


综合交通枢纽要集成集聚。湖北处于我国经济菱形结构的几何中心,但区域几何中心不等于经济中心,九省通衢的地理位置不等于区位优势,得中独厚的区位优势不等于发展优势。要脚踏实地把综合交通枢纽做强做优,把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做强做优,把低成本高效率现代物流体系做强做优,把高标准市场体系做强做优,真正把地理优势转化为区位优势,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产业体系韧性要安全稳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自主可控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前提,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抗风险能力是我们面临的迫切任务。要守住初级产品供给安全底线,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在新兴产业上占据主动,在传统产业上巩固优势,在未来产业上把握先机。


开放服务功能要更加强大。区域竞争的实质是要素集聚能力的比拼,谁的要素集聚能力强,谁就能在发展中占据主动。要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大市场,树立大市场观,不搞小而全的“自我循环”,不一味追求本地配套本地服务。充分发挥湖北自贸区开放引领作用,实施外贸主体培育行动,积极推进制度型开放,打造高水平内陆“新沿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们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举措,是为了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惊涛骇浪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是一场需要保持顽强斗志和战略定力的攻坚战、持久战。”全省各地各部门都要自觉把本地区本部门工作纳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统筹考虑和谋划,以更加坚定的思想自觉、精准务实的举措、真抓实干的劲头,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扎扎实实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