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庆祝活动背后的首都国企担当_中国品牌

2021-08-20 15: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从经济发展到民生改善,从科技自强到国防建设,越是到关键时刻,国有企业越是要扛起重任。在建党百年庆祝活动保障服务工作中,首都国企于“盛典”淬炼精神,经“大考”擦亮底色,一支“铁军之师”用实际行动诠释“国之力量”。

300多项重任交给谁?首都国企勇扛鼎

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助力“盛典成经典”,首都国企写下浓墨重彩一笔。

在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筹备和正式举办期间,北京市国资委系统共承担各级单位派发的任务共计300余项,是承担服务保障工作最多的系统之一。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服务保障和广场活动指挥部(以下简称“庆广指”)下设部门中任务最繁重部门之一,“庆广指”工程建设部更是全部由北京市国资委牵头相关市管企业组建。

重任中,既有令人震撼的7万多个座席拆装转场、10个立体花坛设计施工、党徽年号设计制作、“鸟巢”文艺演出场地综合服务保障等,也有意义重大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设计建造、北大红楼等重要纪念地改造修缮和“七一勋章”“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设计制作等。

此外,任务还包括庆祝活动口罩设计、广场整体音响改造、广场环境卫生整治、疫情防控保障、观礼参会人员和志愿者集结运输等。

“中央和北京市委市政府把任务交给我们,是对首都国资国企人的信任,也给予国有企业施展能力、展现底色的舞台。”北京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贵林说,服务保障国家在京重大活动是首都国企的光荣传统,也是长期肩负的职责使命。

统筹推进靠什么?党建筑牢“根和魂”

作为保障首都发展运行“国家队”,首都国企无惧“打硬仗”。这一自信和底气,源自抓牢党建这一根本法宝,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强大的战斗力、执行力。

“每一项服务保障任务都是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我们要求参加服务保障的各层级、各班组建立临时党组织,要求大家以不讲条件、不打折扣的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和保障任务。”张贵林说。

很快,一个个党组织在机关、企业、场地、工地组建,一封封务必圆满完成任务的“保证书”被提交给党委。

庆祝大会现场需设置7万多座席,其中约2.7万座席设置在长安街上。如何将规模体量比肩一个“鸟巢”的座席快速安装、拆除,转场?工程团队费尽心思。

早在半年前,北京建工集团便抽调数千名工人筹备推演。工程团队构建有力组织体系,以10人为一组、5至10组为一队,设置区块长、队长、组长分级管理、分区负责。“我们在现场组建了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守、关键节点有党员保、关键时刻有党员上。”北京建工集团董事、集团现场指挥部指挥长马铁山说。

“大考”到来前,工程团队已在北京东五环外的体育场演练过9次拆装过程,整体用时几乎压至极限。北京市国资委二级巡视员、“庆广指”工程建设部部长屈少波回忆,6月30日下午,数千名工人和座席设施在中转场地集结。当晚18时,长安街启动交通管制后,工人们如听到发令枪响一般迅速进场搭建。

7月1日凌晨2时,搭建任务完成,数千名工人在安置集结点待命。活动结束1小时后,他们迅速到场拆除座椅,在广场上发起劳动竞赛。“当时我们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快点,再快点!”马铁山说,当时城区天气多变。集体作战的强大力量、反复演练形成的默契配合必须在短时间内最大限度释放。

下午,疾风骤雨忽至,党员干部带领全体管理者和工人冒雨作业。最终,长安街座席比原计划提前1小时完成搭建,7万多座席比原计划提前2小时完成拆除,但战斗仍在继续。

接过“接力棒”的祥龙物流集团出动900多辆货车,迅速执行1200多车次运输转场任务。“庆广指”工程建设部转运调度组组长畅江回忆,为了保证长安街在6小时内恢复通行,广场实现12小时座椅清空、16小时实现花卉景观转场铺设,工程团队统筹调度,指挥一批批红色物流车如长龙般在城市干道快速穿梭、安全到达。

这背后,有交管部门的全力保障,有首发集团在高速路保障方面的支持和投入,更离不开市民群众的理解支持。活动结束后,不少城区市民被车队快速转场的画面深深震撼。这一幕,同样展现了大国风采。

圆满保障凭什么?于细微处见真章

服务保障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是北京市的重要政治任务,既要技术实力加持,也要用心用情完成。

巨大的党徽和“1921”“2021”年号在庆祝大会中熠熠生辉,也是活动结束后在广场保留并供公众留影的景观,其设计建设和运输过程凝聚着首都国企人的心血。

党徽年号总高15米,总跨度71米,承制如此巨大的党徽难度不小。屈少波介绍,最初的设计方案是将党徽年号以传统景观基座形式呈现。这样视觉风格统一,但摆放位置分散。经过60多次修改完善,团队最终以“彩虹桥”将党徽和年号衔接,表达出中国共产党跨越百年征程,连接历史、现在和未来的寓意。

散发着金黄色光彩,党徽格外引人注目,但外饰面喷涂要求高。负责制作党徽的北京城建集团要求工人们每3小时喷一次漆,让漆膜完全干燥固化再进行检查,如有瑕疵再进行修补。喷漆过程中,严控喷枪角度、走枪速度,时刻保持观察,确保每遍喷涂均匀平整,考验建设品质。

“光是确定党徽的准确颜色,我们就和中央美院、‘庆广指’策划设计部用了半个月时间。”“庆广指”工程建设部综合协调组组长吴晓波透露,为确保党徽以规范制式制作,他们专门请相关领域专家到场指导。

“庆广指”工程建设部生产组组长潘浩对6月30日晚广场上的一场降雨记忆犹新。当时大会召开时间迫近,党徽年号台被雨水冲刷留下积水。生产组成员顾不上多想,在广场大型机械撤场情况下,绑好安全绳,借用搭建花卉景观的曲臂车登上10米高的党徽年号台,用抹布一点一点把水擦净,确保了最佳的现场视觉和转播效果。

7万多名观众在广场观礼,意味着现场座席非常分散,如何让音响效果达到最佳?北京电控所属797音响公司一群“铁打的营盘铁打的兵”,把广场扩声任务担了下来。

“庆广指”音响保障指挥部在广场南区临时架设320只流动音响,扩音设备总计超过500台。“在广场上布线非常复杂,却不能有一根明线裸露在外。我们冒着雨干活,着急的时候甚至跑起来,最后铺设了80多吨重的马道、5.6万米的话筒线。”这段艰苦的经历,也成为797音响公司总经理李建伟难忘的记忆。

身居幕后因何出彩?团结协作手相牵

庆祝活动涉及单位多、参与人员广、时间跨度长、协调难度大,这要求首都国企不仅要在企业内形成合力,企业间也要步调一致,协同完成目标。

鸟巢里,北京国资公司统筹所属国家体育场公司、水晶石公司和首都信息公司组团完成文艺演出各类保障工作,将软硬件设施和各类服务打磨调教至最佳状态,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鸟巢外,文艺演出的观演区贵宾、主演团队居住在国家会议中心、北京五洲大酒店。北辰集团统筹所属企业全力投入保障工作。

首旅集团所属北京饭店、贵宾楼饭店等19家企业接待观礼嘉宾及工作人员近5000人,此外还保障昌平阅兵村人员饮食起居。村内的餐饮食材则由首农食品集团提供并配送。两大知名国企密切配合,共同提供一流服务。

广场上,北京环卫人铲积水、清垃圾,是最先进入广场,也是最后离开广场的队伍。“清扫积水时,很多同事鞋袜都湿了。有的女同事甚至把袜子脱了,在鞋上套个塑料袋接着干活。”北京环卫集团生产运营部部长吕江涛说,当大家从电视上看到国旗护卫队顺利走过红毯,很多人都哭了。

广场外,北京公交承接63项运输任务,运输参会人员达1.75万人,面对大量任务,做到了438个环节零差错、零事故、零故障;北京地铁圆满完成轨道交通人员转运保障和地铁日常运营任务,夺下来之不易的“双胜利”。

活动中,北汽集团所属北汽福田16辆“和平鸽”放飞保障车同时开栏,10万羽白鸽振翅高飞;化工集团所属北普公司完成大会10万只气球充装,多彩气球让广场成为欢乐的海洋……

活动后,由北京工美集团设计的参会人员定制口罩走红网络,从口罩纹路、颜色、到舒适性和防疫效果,背后都有设计师的精心考量……

在关键时刻“利剑出鞘”,从容不迫完成重任,背后有着首都国企日复一日地磨炼积累和不懈发展。今年上半年,北京市管企业整体收入利润均创历史同期新高,交出一份令人惊艳的国企发展“半年报”。展望未来,无论是重大保障,还是改革发展,首都国企人依然不能松劲。眼下,北京服贸会即将举办,冬奥筹办工作开始最后冲刺,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入攻坚阶段……

“我们正带着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激发的澎湃热情和强大正能量,投入到进一步做大做优做强国有经济的新征程中。首都国企人将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为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做出更大贡献。”北京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