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悟百年奋斗锻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意义

2021-12-14 16:44
来源:人民网 - 理论频道

党的百年奋斗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而且深刻地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更关键的是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这一伟大的政党!


历史车轮滚滚,时代大浪淘沙,当历史终结论一度鼓噪,中国崩溃论一时兴起,中国共产党不但坚持了马克思主义,而且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不仅终结了历史终结论,而且开辟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道路,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但人民需要领导力量来团结带领。成功与否,全在于领导力量是否能够把握历史大势,走在时代前列,引领前进方向;全在于领导力量能否响应人民的呼声,创新发展富有感召力的强大理论,开拓正确的道路。


在党的百年奋斗中,中国共产党不仅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而且不断使马克思主义更加适合中国国情;不仅遵循马克思主义理论建党,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改变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而且形成了集中统一领导的管党治党原则。在百年奋斗的锻造中,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逐渐增强。在百年的时间里,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正是由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无论时代给出了什么不同的试卷,党总能及时地予以答卷,经过了人民的阅卷,获得了人民的拥护。党的百年奋斗表明,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取得成功。


近代以来,在社会变革历史进程中,政党往往具有决定性作用。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是因为“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回顾历史,党的百年奋斗波澜壮阔。只有经过具体历史实践锻造,才能不断坚定意志、提高本领、战胜困难;只有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才能引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方向,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如果说马克思主义提供了理论指导,建设共产主义社会提供了奋斗方向,那么,党的百年奋斗锻造的中国共产党就是引领前行的力量,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就是精神支撑,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是品格保障,从而构筑成主体、精神和品格三位一体的领导力量,在历史实践的锻造中促使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前进。


任何政党的形成发展强大,都是在具体历史实践中锻造出来的,既没有什么天定论,也没有什么先定论,都是人民的拥护,历史的选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经历了革命的腥风血雨,遭受了建设的艰难曲折,经受了改革的波澜壮阔,但既没有像苏联共产党那样走向崩溃,也没有像东欧社会主义政党一样改旗易帜,而是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可谓百炼成钢,愈挫愈强,越战越勇。这一切都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拥有坚定的信仰和不悔的初心,在百年的历程中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历史大潮中锚定方向,鼓足干劲,奋勇向前。


任何政党能够长久成功,都是因为有强大的精神力量。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在党的百年奋斗中,中国共产党总是能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理论趋向现实,也使现实趋向理论,在具体实践中形成强大的精神力量。在每个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总是能调动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的主观能动性,总是能够凝聚起每个党员战胜一切困难的统一意志,激发人民群众的创新创造潜能。历史证明,党的百年奋斗中形成的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战胜艰难险阻的强大内心力量,是团结带领人民前进的精神纽带。


任何政党能够获得人民长期的拥护,都是因为能够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先进就是能够把准历史发展的趋势,纯洁就是能以一切以人民利益为奋斗目标。在党的百年奋斗中,中国共产党无疑是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典范,总是敢于刀刃向内,壮士断腕,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虽然经历过发展曲折,但总能拨乱反正;虽然出过害群之马,但总能治病救人、惩前毖后。从成立的那一天起,中国共产党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思想指导,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当做初心使命,所以总能够勇立潮头、心如赤子,胸怀人民,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中国共产党不能不愿也不会躺在功劳簿上,仍然在进行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时代锻造,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系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