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开讲啦》播出第四集,讲述周恩来等革命先辈在武汉抗战故事

2021-09-27 17:59
来源:大武汉客户端

9月26日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回首不忘来时路英雄城市再出发”大型沉浸式理论实践公开课《党课开讲啦》第四集《抗战烽火——1938保卫大武汉(下)》在武汉广播电视台播出,青年学子们寻访武汉大学周恩来旧居、武汉大学图书馆、武汉市第十四中学“第三厅”旧址等红色旧址、场馆,寻找红色宝藏,追寻武汉抗战烽火中的这段特殊历史。

青年学子走进武汉大学周恩来旧居

坐落于珞珈山的武大“十八栋”,有一栋红瓦青砖的三层英式小别墅,这里就是武汉大学周恩来旧居。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绍东讲解,1938年武汉抗战期间,周恩来在这里会见国民党高级将领、民主人士、文化新闻界人士,宣传共产党抗日主张,共商抗日大计。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艾格尼丝·史沫特莱等国际友人也曾在这里驻留,周恩来希望他们向全世界介绍中国人民抗战的真实情况。1938年夏,周恩来连续两晚在武大工学院前的大操场上演讲,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抗战必胜的信心。不少青年学生在他的引导和感召下投笔从戎,奔赴革命前线。

《新华日报》创刊号

在武汉大学图书馆文献部,收藏着一份珍贵的红色文献——影印版《新华日报》创刊号。在抗战烽火中诞生的《新华日报》,是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中心主办的第一张全国性的机关报,于1938年1月11日在武汉创刊发行。“翻开当年的老报纸,仿佛听到鼓舞人心的战斗号角正在吹响。”武汉大学图书馆古籍部焦露说,《新华日报》坚持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积极报道八路军、新四军在前线奋勇抗敌的英勇事迹,极大地巩固和发展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周恩来亲审社论和重要专论,并经常撰写文章。

在武汉市第十四中学内,有一栋两层砖木结构楼房,这里是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旧址。“第三厅”的成立,是武汉乃至全国抗战文化宣传运动中的一件大事。周恩来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郭沫若任“第三厅”厅长。在“第三厅”的号召下,田汉、冼星海等大批文化艺术界进步人士云集武汉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著名的抗战歌曲《在太行山上》在“第三厅”完成创作,由桂涛声作词、冼星海谱曲。这首脍炙人口、鼓舞人心的歌唱遍大武汉,唱遍大江南北,成为促进抗战胜利的重要曲目。

《党课开讲啦》由市委宣传部主办,武汉广播电视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