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开讲啦》播出第六集,追寻武汉和平解放英雄故事

2021-10-11 18:30
来源: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0月10日讯 10月10日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回首不忘来时路 英雄城市再出发”大型沉浸式理论实践公开课《党课开讲啦》第六集《日出江城——1949黎明前的武汉(下)》在武汉广播电视台播出,青年学子们寻访武汉美术馆、汉口黎黄陂路41号武汉人民广播电台等红色旧址、场馆,追寻武汉和平解放背后的英雄故事。

坐落于汉口南京路、黄石路与中山大道交会处的武汉美术馆,其前身为金城银行。在解放前夕,金城银行以及其侧面的保元里,是中共地下党与民主人士进行秘密活动的重要据点。如何让这些历史为更多人所知,一部名为《保元里9号》的电影正在这里策划筹拍中。

“我身后的这条街叫保华街,是当年的先辈为了保护我们的土地与英国人进行斗争产生的。保华街里面的保元里,就是这座城市解放时候的指挥中心。”空军老战士报告团副团长、《保元里9号》总策划张佑军讲解,这个历史街区现在正在进行改造,保元里及其厚重的历史将被保护下来,并传承下去。

位于汉口黎黄陂路41号的武汉人民广播电台旧址,其前身是汉口人民广播电台、武汉新华广播电台。1949年5月19日,汉口人民广播电台开始播音。从炮火硝烟中走来的红色电波,始终用忠诚和信仰筑起担当,栉风沐雨,与共和国同频共振。1949年5月23日,武汉新华广播电台正式开播。自此,武汉人民广播事业翻开了崭新的篇章。

革命后代、参与武汉解放的播音员肖本曾、林棣华夫妇的儿子曾世平介绍,父亲本名曾强,在武汉解放前用化名“肖本曾”进行地下党秘密工作。1949年年初,地下党员曾强接到组织任务:要在武汉解放第一时间发出红色的电波。5月19日,汉口人民广播电台第一次对外正式播音,播音员正是其母亲林棣华,她与同事24小时轮流不停歇地播音,宣布武汉解放,播送《中国人民解放军告民众书》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红色电波响彻武汉上空。“在当时很紧急的情况下,能够把红色电波在武汉解放的第一时间进行传播,意义非常重大”。

1949年11月9日,原国民党中国航空公司和中央航空公司的56位起义者心怀“航空报国”的志向,当天凌晨驾驶着12架飞机由香港飞往北京和天津。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两航起义”。为了躲避国民党空军突袭,飞机只能云中飞行,中共中央安排武汉电台为起义飞机导航。飞机对准武汉电台600千赫的频率、讯号,经武汉胜利飞抵北京。

《党课开讲啦》由市委宣传部、武汉广播电视台、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出品。